2010年8月26日

陳界仁轟北美館:票房化、商業化 -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藝術家陳界仁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推出大型個展「在帝國的邊界上:陳界仁1996-2010」,但是陳界仁在展出記者會上,不改他敢言的批判作風,重炮轟擊北美館並宣布未來將不會在北美館展出:「近年來北美館徹底票房化、商業化,失去美術館應有的功能──從在地經驗生產出在地的知識與論述。」

陳界仁說,戒嚴時期政府對藝術持打壓態度,但今日北美館卻淪於追逐票房、媒體效應。「我想根本的問題在於我和北美館是在不同的道路上,所以,這次個展是我向北美館道別的開始,未來不在館內展出。我可能改行去當舞蹈家。」

現年五十歲的陳界仁是目前國際上最活躍的台灣藝術家,除了國際大展邀約不斷,二○○八年他成為首位受邀在西班牙蘇菲雅皇后美術館展出的台灣藝術家,二○○九年獲國家文藝獎,是歷屆美術類最年輕得主。


「在帝國的邊界上:陳界仁1996-2010」是陳界仁在北美館的首次邀請展,展出回顧他一九九○年至今的影像與行為藝術文件,整理廿年來的創作脈絡。只是,昨日陳界仁在展出記者會上,也「回顧」了自己與北美館從一九八○年代至今的關係,他認為,北美館「壓抑台灣文化自信」的作法,始終沒有改變。

陳界仁道出他對北美館的失望。他表示,一九八三年他曾被美國文化中心拒展,同年北美館成立。「當時我是參加開館的觀眾之一,很高興我們終於有自己的美術館,不用再接受美國粗暴的干預,台灣可以從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歷史脈絡去發展自己的藝術史。」

一九八五年陳界仁參加北美館「前衛空間裝置展」,目睹當時館長蘇瑞屏當眾辱罵、撕毀參展藝術家張建富的作品。他當時立下決心,之後有十一年未進入北美館展出,直到一九九六年第一屆台北雙年展才重回美術館。

陳界仁痛批,開館廿七年,北美館現在卻淪為「國際觀光型展覽」、「國際文化加盟店」的場所。「廿多年來,北美館培養出哪幾位可以端上國際檯面的策展人?建立多少台灣藝術家的資料庫和深度研究?」

他說:「『皮克斯』即使在鐵皮屋展出,也會有四十萬的參觀人潮。美術館不能一味媚俗,而需要耐心與長時間溝通。藝術史上重要的藝術事件,當下往往是不受媒體或大眾所關注。」

陳界仁說:「我不相信世界上只有一種藝術史,每個地方都能書寫自己的藝術史。我們要有自信,要提出自己的知識生產與觀點,也許一開始是笨拙的、緩慢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