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理念不同 陳界仁道別北美館 2010-08-26 【中央社】

北美館將於28日至11月14日舉辦藝術家陳界仁個人大型編年展,預計展出9件錄像作品。陳界仁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因藝術理念與北美館不同,今天是告別的開始。

陳界仁受訪指出,每個公立機構都有應盡義務,中央研究院應生產知識、美術館應生產藝術知識。美術館越媚俗就越無關於知識,既然自己站在不同的立場,那就各自走各自的路。

陳界仁表示,反對美術館現在走向,不想一邊道別卻又一邊在北美館展覽,不過因為當初答應北美館在此設展就應該實踐,完成後將不會再北美館再辦展。他說,北美館的皮克斯特展創下40萬人參觀並不光榮,北美館應由在地經驗出發,創造台灣藝術的可能性。

陳界仁說,國立美術館的導覽員一直以來都淪為人力派遣公司的配遣員工,1/4的薪水被公司剝削。因此他將預計邀請國立美術館導覽員參加此次特展開幕會,表現行動藝術。

北美館館長陳文玲對於陳界仁的批評表示會虛心接受,陳界仁是愛之深、責之切。對於陳界仁所質疑當前的北美館經營走向,陳文玲說,美術館有介紹西洋藝術史的責任。

「在帝國的邊界上─陳界仁1996-2010」,為北美館首次籌備陳界仁大型編年展,預計展出9件結合行動、表演和裝置的錄像作品。9908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