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2010 SUMMER HOLIDAY 仲夏狂歡-葉錦添個展

2010 SUMMER HOLIDAY 仲夏狂歡-葉錦添個展
>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美術館
展覽時間:2010/06/11 - 2010/08/08

以電影《臥虎藏龍》榮獲2001年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而揚名世界的葉錦添,不僅在電影界表現超凡,於舞台劇、電視劇、服裝設計、空間設計、攝影、繪畫、文學等各方面的創作,也有相當的涉獵和個人的特色,葉錦添多元廣泛的興趣和做什麼都「樂此不疲」的一種專注精神,以繼時性的累積和共時性的連結,產生了總體的傲人成果。前《中國時報》副刊主編高信疆曾經指出:「葉錦添是一個難以歸類的名字」,稱許的也就是長期以來,葉錦添在不同的創作媒材、藝術類型、專業領域和文化時空中自由穿梭、跨界揮灑而縱橫無礙的一種個人成就。

葉錦添為台北當代藝術館量身打造的《仲夏狂歡》個展,除了植根於多年來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親身體驗和深刻觀察,也全面反映了他對於個人創作美學的堅持與反思。本展所有「作品」的呈現,貫串融合了當代館的歷史建築空間;所有的故事,都圍繞著一個虛構的女主角「莉莉」而發生和推演。展覽的軸線從小我拉到大我,藉由象徵自我特殊化的莉莉出發,去觀看這整個社會。就某方面來說,這個虛構的女主角,也可能就是你、我、或他,乃至於生活在這城市中的每一個人,也因此,每一個進到展場的觀眾,都將是葉錦添這場夏日嘉年華的意中人和真正主角!


此次的《仲夏狂歡》個展,葉錦添視之為體現自我心念、鋪陳眾人夢想的一種社會文化工程,為此,他刻意以劇場的概念來規劃和設計整個展場,劇場的空間和氛圍是他所擅長營造的,也是觀眾最好奇而難得有機會親自體驗的。從黑暗寧靜到光亮喧鬧的空間氛圍,從開放的生活場域到私密的心理空間,葉錦添混用了多樣的敘述元素和表現材料,併用了包括靜態照片、動態影像、服裝、雕塑、裝置藝術等,整個展覽的動線邏輯是,以我們所不知道的另一個葉錦添為觀想的出發點,進而轉換到一個有待我們去認識與探索的新莉莉。

本次個展,葉錦添特意在作品中加入在地的元素和意象,他精挑細選臺北市的某個時間和某個場所,作為莉莉諸般影像和多部短片的拍攝場景,期望觀眾能透過葉錦添書寫的《仲夏狂歡》文本,一面感受女主角莉莉的台北故事,同時編想著自己的城市夢象。

仲夏狂歡系列活動/

服裝設計工作坊-與葉錦添的創意對話(100608更新) |
/_chinese/04_education/032_detail.asp?ID=952&Tm=1

藝術家創作論壇 & MOCA 講吧 |
/_chinese/04_education/042_detail.asp?ID=959&Tm=1

專家導覽 |
/_chinese/04_education/042_detail.asp?ID=958&Tm=1

夏日電影院 |
/_chinese/04_education/032_detail.asp?ID=960&Tm=1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老師拍的SUMMER HOLIDAY 的短片
很想知道裡面那首英文歌叫什麼 請問有人知道嗎??
旋律實在扣人心弦

匿名 提到...

SUMMER W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