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2010年奇美藝術獎得主聯展

2010年奇美藝術獎得主聯展
2010.10.18(一) -10.29(五)
開幕 2010.10.21  2:00PM





2010 年10月份新竹教育大學毓繡藝術空間,將推出兩位奇美藝術獎得主的聯展。張宇騰與侯忠穎皆是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同時也獲得2010年奇美藝術獎的殊榮。兩位藝術家的作品皆有豐富的敘事性及強烈的象徵性:張宇騰以烏托邦為創作主軸,在畫面中編織一場瑰麗魔幻的舞台,從〈烏托邦〉、〈世外桃源〉圖像式的心靈地景與象徵性符號互相指涉,戲劇性的表現手法是張宇騰畫面中的獨特之處,亦讓觀者在觀看的同時,被邀請進入一場華麗的視覺饗宴。豐富的語彙與趣味性吸引觀者近一步思考內容,聯想出畫面以外的空間,猶如一場魔幻的夢境於焉展開。

侯忠穎的創作以人為主體,然而他關注的是在人與人之間的群體關係中,能否挖掘出最真實的一面?人體的再現是西方藝術主流形式,侯忠穎卻顧及到人與人之間相處可能都經過社會化過程,隔著一層膜或帶著一張面具,那些未必是最真實的。因此侯忠穎在尋找真實自我的過程中,試圖放棄帶有以面容表情的人體表現,尋求其他方式。以手做為身體語言的代表,代表人的「內在心靈感受」及「外在行為象徵」。作品〈穿〉利用手的姿態構成視角特殊的觀看方式,透過手掌所形成的洞中望出,造成觀者反被人體所包覆的特殊感受。侯忠穎作品中的手的姿態帶著濃厚寓意,手的掌紋充斥符號的繪畫語彙,並延伸出形而上的意涵,深層的意象讓畫面構成一種張力。每隻手在關係之中層層疊疊,從最初追尋自我到最後追溯生命的樣貌,藝術家的手替觀者打開了一扇無比廣闊的視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