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夏可喜當代藝術沙龍:::曖–楊后瑜(娃娃)個展

夏可喜當代藝術沙龍:::曖–楊后瑜(娃娃)個展 Inbetween - Grace Wawa Yang Solo Exhibition
2010/10/09-2010/11/07

夏可喜當代藝術即將推出新生代亞洲藝術家楊后瑜(娃娃)的首次個展:「曖 – 楊后瑜(娃娃)個展」,2010年10月9日至11月7日於夏可喜當代藝術沙龍展出。


在本次展出中,楊后瑜的作品穿梭在孩提與死亡的課題,同時亦呈現藝術家對於自由意志的看法。展出作品包含兩個系列的攝影創作:「死亡的預兆(Momento Mori, 2008)」以及「遊戲之境-幻想曲(Realm of Play- Reverie, 2009-2010)」。其中由「遊戲之境-幻想曲」系列發展的錄像裝置,投射孩童正在水中遊戲的影像,但卻有著美麗但不安的氛圍,存在於無邪與黑闇之間的相對張力,正是藝術家探討的主題,同時也是對孩提時期的感懷之情。

在「遊戲之境-幻想曲」一系列的攝影作品中,楊后瑜以「水中的兒童」為主角,呈現著稚嫩的生命在嬉戲及險境的衝突。孩童飄浮在無垠的水域,雙腳浮出(或是沉到底層),這些影像顯露一種無目標的「嬉戲」。儘管他們的動作優雅,藝術家用一種潛在的陰鬱暗流貫串全部作品。從成人的觀點視之,這些孩子仿如存在於潛意識的交會點,召喚著一股遙憶兒時的鄉愁,令人困惑不安。

孩提時期是連結自由與嬉鬧的一段時光,但在此同時,幼小的生命經由外在世界無意識地反覆試煉,學習著規則和界限。因此對於孩提時期「嬉戲--究竟是一種危險還是自由?」的矛盾定義,成為楊后瑜的裝置作品「箱」最顯著的概念。從水底浮現孩童的形象以及錦鯉在水中和諧的緩慢飄移,藝術家發掘一種無可抗拒的美感,然而,這種美感終究無法持續擁有。水面上的微小漣漪提醒著我們,時間緩緩地流過,在此「遊戲之境-幻想曲」中,所有的生命必終將得到解放、進化、或是死亡。

楊后瑜的作品近期內將刊載於書籍Art Now "One World, One Art"專題內,若需更多詳細資訊,歡迎造訪以下網站www.artnowonline.com。

楊后瑜(娃娃)1983年出生於台灣台北,目前生活於紐約以及溫哥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