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方柏欽游移的平衡-實用陶瓷個展

 方柏欽游移的平衡-實用陶瓷個展
展場: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毓繡藝術空間
開始時間: 2010.10.04
結束時間: 2010.10.15
地址: 新竹市南大路521號 藝設系
連絡電話: 03-521-3132#2937
電子郵件: artspace@mail.nhcue.edu.tw








生活當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挑戰,諸如學業的壓力、家庭的關係、友誼的維持、事業的發展、甚至是真理的追求,如何在這些複雜的關係中理出一條自己的方向,持續的往前邁進,尋求一個恰當的平衡點,無疑是其中一個關鍵。然而,在拿捏平衡的過程中,往往充滿了挫折、迷惘與不安;但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搖擺的過程也因此充滿了可能性,有助於更加了解自己。
當代的陶瓷工藝發展,也似乎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中尋找平衡點。過去近一個世紀人們對工藝價值觀的改變,加上藝術觀念的介入,陶瓷物件在被重新檢視、實驗的過程中,發展出許多豐富的面貌,陶瓷不再只是傳統概念中的脫離不了日常生活。實用陶瓷器皿在這樣的氛圍中,掙扎且游移於傳統工藝與當代藝術、機能考量與意念傳達、技術與想法等等相對關係之間。
「游移的平衡」可以說是方柏欽尋找平衡點的過程記錄,實用性器皿的題材直接的反應作者對當代實用陶瓷定位的嘗試與思考,在機能性的探索與嘗試、造型上的挑戰傳統與隱喻表現、色彩的對比關係等中游走,企圖了解實用陶器在當代的定位,並於傳統工藝與當代藝術中求得立足點。或許這立足點充滿許多的尷尬與不解,但這也是繼續游移到下一個平衡點的原動力。這游移中的平衡,也似乎間接隱喻作者面對生活中許多挑戰的態度與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