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一畫廊《人造人+homunculus》 邱建仁、羅喬綾、黃華真、謝怡如、高雅婷、謝牧岐、蔡依庭 七人聯展

一畫廊《人造人+homunculus》
一畫廊2010/05/01日下午三點至傍晚五點舉辦開幕茶會,歡迎喜愛藝術的各位一起來共襄盛舉

展出時間:2010/05/01~05/30
展出地點:一畫廊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芙蓉大樓正後方)
開放時間:週一~週六p.m:13:00~21:00  Tel: +886.2.27023327

邱建仁、羅喬綾、黃華真、謝怡如、高雅婷、謝牧岐、蔡依庭 七人聯展

希臘化時代的煉金術師相信改變金屬的特性就可以改變金屬,所以他們在的合金內,以媒劑加入少量黃金,使煉金屬產生黃金的靈魂。循著這種思想,煉金術士也相信人的肉體是同一材料做成的,人的善惡與肉體無關而是因為靈魂的不同。而金屬的靈魂是因為色彩,如白銀的白、黃金的黃,死的物質得到色彩就成為活的物質,就和人得到靈魂一樣。之後的時代,雖然脫離了當時自然觀和理性思想的時代脈絡,煉金術師則是繼續抱持著此種思想,遂創造了何蒙庫魯茲(Homunculus),何蒙庫魯意指歐洲傳統的鍊金術師所創造出的人工生命,也意指製造人工生命這項工作本身。


《人造人Homunculus》即以人創造人的概念為主軸,展出了邱建仁、謝怡如、高雅婷、蔡依庭、謝牧岐、黃華貞、羅喬綾七位年輕藝術家的作品,他們用創新的風格及豐富的色彩,天馬行空的展現了自我內心。由於人物題材一直在藝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肖像畫過去主要是以繪畫性來進行人的瞬間凝結或某種符號形態的表徵;自從攝影術發明以來,直到當代數位攝影工具的爆炸性使用,這些「人」的影像除了是另一種記憶保存方式,也是一種創造;尤其藉由當前各種急遽變化的網路傳播形式,各式各樣的人物影像(又以家庭式影像為大宗)充斥在網路相簿、新媒體等,它除了是特殊性表演的影像外,勢必也會反過來影響著現在的繪畫?尤其是以繪畫人物為主的藝術家,他們致力於使用自己的方式去捕捉關於「人」這個概念。 在這次《人造人Homunculus》展出中,藝術家們利用單純的礦物顏料,宛如鍊金術師,在空白的畫布上低語呢喃著古老的咒語,施灑著召喚靈魂的色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