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A-Joe鋁線風華塑像 – 翁國嵩個人首展

A-Joe鋁線風華塑像 – 翁國嵩個人首展
展期:99年11月5日(五) ~ 12月5日(日)
展場: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 Takao Artistry Warehouse

開放時間:週三~週日 PM 3:00 ~ 10:00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

電話: 07-5315867 / 0986-386619

布落格:http://takaostorehouse.blogspot.com/

開幕酒會:99年11月5日 PM 8:00





在一張紙上,我們用鉛筆勾勒線條,畫出人形、五官、衣飾,而在立體空間如何“作畫”呢?

塑像的基礎原理為點、線、面的連結而構成一立體物件;如果跨過「面」這個步驟,立體物件會是何樣的塑像?以單一面視覺上觀來,猶如在紙上用鉛筆勾勒線條,畫出人形、五官、衣飾的一張平面畫像;而翁國嵩的作品儼如在多面的立體空間用線作畫。

創作者翁國嵩 A-Joe 突破常見的雕塑創作媒材,以「少即是多」的簡化概念,選取鋁線等金屬線,以彎、折、穿、繞、編等製作技法組合連結,塑造出一件件維妙維肖的立體造像,其虛體的空靈感藉由線性元素立體架構的提示進而產生實體;透過光影的變化,投射出令人賞心悅目的視覺效果(如圖一),虛實之間,看似空無卻活靈活現,堪稱國內唯一金屬線狀塑形創作者,非常難得。

由於擁有扎實建築跟空間規劃背景,經過多年的練習跟揣摩,翁國嵩在鋁線創作歷程中總是憑空不假手稿以彎、折、穿、繞、編一段段地連接起來塑造成四維立體實像,最大的特色在於實體雕塑的對比手法,空靈跟人體比例的美感是翁國嵩創作的主思,他希望觀者能有自己的想像,每每觀者初見為線條之美所動,進而內心漸趨於平靜,猶如作者的內在藉著創作跟世人的交流。約十年前在高雄新崛江一帶,第一次接觸金屬線折腳踏車,此後開始注意金屬線的使用,如今已然突破了雕塑類的媒材運用之首舉,也因此獲得高雄市文化局肯定,將在民國100年春季於文化中心大型展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古代造像的題材,翁國嵩應本屆高雄設計節期間,也將在打狗藝文倉庫展出現代鋁線創意作品,於開幕酒會現場,以光影呈現在現代空間的創意裝置效果,可見鋁線創作題材的多元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