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舞墨-紀念李神泉教授書畫金石展

舞墨-紀念李神泉教授書畫金石展
10月29日至11月10日於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展出。



舞文弄墨,紀念李神泉教授之刻篆人生

李神泉教授,譜名大鳳,1933年出生於山東省煙臺市。幼年時即隨家族中之長輩習字畫及篆刻,而能擷取眾人之所長,奠立深厚扎實之書畫金石基礎。1968年拜入陶門(壽伯),1972年舉辦第一次書畫金石個展,此後創作不輟,參與國內外個聯展及個展百餘次,並曾獲第十一屆中興文藝獎章及花蓮縣第九屆薪傳獎等,屢獲方家之認同肯定。1989年心臟開刀換不鏽鋼瓣膜,自此書畫多自署「鐵心叟」。八十年代初,以隸筆作篆,字有厚重樸拙筆趣,自命名曰「隸篆」,能獨樹一格。喜收藏文房用品,室存名硯百尊,印石千餘方,命其室曰「百硯千石居」,另著有多本書畫研究專著,頗具參考價值。

花東海岸波濤壯闊,峭壁瑰奇嶙峋,沃野平疇廣袤千里,在在觸發創作者之才思靈感,神泉教授長年居於花蓮,任教花蓮教育大學,傳道授業解惑之餘,輒寄情於書畫篆刻,著力甚深,老而彌堅。其劍及履及之精神令人感佩,而平生為人澹泊自適、不慍不火,尤值得我輩引以為典範。

所謂字如其人,觀神泉教授之字畫,確可想見其為人。值此神泉教授辭世三週年之際,爰檢其2004~2007年間未曾發表之新作以饗同好,此期間之作品較諸過往,風格丕變,筆畫勾勒之間,蘊含沉穩睿智長者參悟人生哲理之清明靜穆,誠屬一難得之心靈饗宴,亦藉此表達對神泉教授永恆之追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