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2010「氣象萬千Art Supply」MOCA 台北當代藝術館 公共藝術展

2010「氣象萬千Art Supply」MOCA 台北當代藝術館 公共藝術展
展覽名稱:氣象萬千ArtSupply
展覽時間:2010.11.14 - 2011.2.28
開幕時間:2010.11.13 13:00
展覽地點:萬華406廣場 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6 - 243號(中華路長沙街口近西門1號出口)

簡介:長期被當地民眾暱稱為「鬼域」的萬華406廣場,其實是一座日據時代的日式佛寺「西本願寺」的遺址,隨著歷史年月與無情大火的摧殘,現址只剩部份殘跡而已,目前該地已於幾年前被台北市政府指定為歷史古蹟。為了為這個廣場注入新活力與新色彩,台北當代藝術館特別於該地策劃了一檔公共藝術特展「氣象萬千」,期盼藉由藝術的介入與周邊配套活動的規劃,引起民眾對於這塊古蹟保護地的關注,同時活絡廣場氣氛,強化社區住民的在地認同,吸引更多民眾來此遊憩觀光。參與本展的藝術家及作品共有七組,分別為相信音樂(五月天樂團)的變形金剛機器人「變形DNA」、徐揚聰壓克力燈罩藝術「意外的風景—“406廣場幻想曲”」、王振瑋的再生的漂流木地景裝置「森之漾」、葉怡利的大型充氣鳥型裝置「卡卡.花」、陳奕彰的玻璃鋼花瓣椅「彩花朵朵開」、顏寧志的塗鴉創作「沒有身體的器官」、以及拾參樂團的塗鴉藝術「吃胖的人」。

台北市文化局與當代藝術館合作「氣象萬千Art Supply」公共藝術展,包括五月天樂團也要以機器人「變形DNA」參展,把被當地居民視為「廢墟」的萬華四○六廣場,換上新風貌。



萬華四○六廣場坐落於台北市中華路與長沙街交接處,是日據時代的「西本願寺」遺址,雖被指定為古蹟,但只剩部分殘跡,明年二月開始修繕。台北市文化局將利用修繕前的這段空檔,從十一月到明年二月二十八日,與當代藝術館合作策畫「氣象萬千Art Supply」公共藝術展,盼以藝術活動,活化萬華四○六廣場。

當代藝術館表示,展出的七組作品,內容採多元在地化,包括五月天樂團以機器人「變形DNA」參展,另有拾參樂團的塗鴉藝術、徐揚聰的燈罩藝術、王振瑋的漂流木地景裝置、葉怡利的大型充氣鳥裝置、陳奕彰的玻璃鋼花瓣椅、顏寧志的塗鴉創作。


當地居民指出,過去萬華四○六廣場因古蹟頹圮的陰森感外,廣場夜間照明不足,讓人卻步,盼能多舉辦活動,讓四○六廣場活起來。406廣場位於萬華區西門町的精華地段,過去擁有豐厚內涵的歷史古蹟建物,未來它即將會蛻變為民眾休息遊憩的文化廣場。

在它變身之前,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台北當代藝術館】,從406廣場多元樣貌的環境地形,衍生設置多樣型態的公共藝術。冀望藝術美學的力量,扎根於406廣場上,帶來嶄新的氣象,建築起一塊藝術美學廣場。

MOCA 台北當代藝術館「氣象萬千Art Supply」公共藝術展 406廣場活起來(五月天 變形DNA 機器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