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第八屆 OISTAT 國際劇場建築競賽 (2011/03/11 截止收件)

第八屆 OISTAT 國際劇場建築競賽 (2011/03/11 截止收件)
四年一度由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建築委員會所主辦的國際劇場建築競賽(Theatre Architecture Competition/TAC),相關的競賽主題、時程與參賽辦法,已於日前出爐。本屆(第八屆)國際劇場建築競賽,將呼應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建築展的主題:「現在/未來:表演空間的十字路口」,以位於捷克布拉格的聖安娜教堂做為基地,參賽者可以用途考量,自訂表演藝術類型,並深入探索演出的本質,從觀眾凝聚力、劇場視線、劇場聲學效果、技術需求、詮釋、目的,以及相關設施各個面向予以考量設計,致力於創造出一個能讓觀眾、藝術家與技術三者激盪出獨特共鳴的環境。

國際評審團將由四位來自不同洲際的建築師及一位資深劇場工作者組成,入選作品將於2011年6月16日至6月26日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PQ)中展出,並由主辦單位印製成展覽手冊發行;得獎名單將於2011年4月下旬於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官方網站www.oistat.org 公佈,並將於世界相關劇場設計與建築刊物上,公佈得獎名單與作品,頒獎典禮訂於2011年6月17日於捷克布拉格舉行。
報名截止日:2011年3月11日 (含作品寄送與繳費),英文參賽簡章及報名表、相關照片圖檔下載請上www.oistat.org,,中文版參賽辦法請見http://oistat.npo.org.tw,如有任何問題,請email至:TAC2011@oistat.org,問題將統一於11月1日回覆於OISTAT英文網站。


關於第八屆OISTAT國際劇場建築競賽
四年一度的國際劇場建築競賽(Theatre Architecture Competition/TAC),是由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建築委員會所主辦,乃是針對學生與新生代的劇場設計師所舉行的國際創意競賽,從1978年舉辦第一屆至今已有近30年歷史。本次競賽入選的參賽作品將於2011年6月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中展出(Prague Quadrennial/PQ,為全世界最重要有關劇場設計與劇場建築的國際展覽),展出地點為布拉格著名的文化地標聖安娜教堂(St. Anna’s Church),並將頒發獎項與獎金。

OISTAT國際劇場建築競賽的目的在幫助學生及年輕劇場建築師深入探討表演藝術、演出空間與劇場建築體之間的共生關係。透過此競賽,OISTAT希望引導未來劇場建築的發展,以回應當代劇場建築的建構與技術需求。本次競賽預計會有來自25至40國家的劇場與建築相關科系學生與劇場新鮮人報名參賽。

競賽主題
大多數的表演藝術空間(戲劇、音樂劇場、舞蹈、音樂會或其他表演型式),通常座落於專為演出而設計的劇場建築之中,然而近年來,劇場界逐漸形成一股風潮,將現有非劇場空間(found space)轉化為表演場所,企圖透過空間自身所特有的質感氛圍,為特定創作提供一般劇場沒有的空間條件與魅力。因應這股潮流,也為了對這個議題進行更深入的探討,2011年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PQ)的建築展主題定為「現在/未來:表演空間的十字路口」。
本次的國際劇場建築競賽便以這個概念作為基礎,指定以聖安娜教堂作為設計場址,鼓勵參賽者自選一特定的表演類型,並為此種表演類型設計規劃觀演空間。針對本次的主題,主辦單位建議參賽作品的設計應該將劇場建築本身的特質與現有條件納入考量,並從表演空間規劃的角度,思考表演、空間與觀眾之間的共生互動。

競賽時程
本次競賽參賽作品(以光碟型式呈現的設計圖與計畫概述)必須於2011年3月11日繳交。比賽結果將會在2011年4月下旬於OISTAT網站上公佈www.oistat.org,並在2011年6月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PQ)期間,於聖安娜教堂舉行頒獎典禮。除了競賽前三名之外,評審也將選出另外3件入選獎,以及 25件參展作品。入選作品不僅會印製成展覽手冊,OISTAT也將隨後於世界相關劇場設計與建築刊物上,公佈得獎名單與作品。





OISTAT國際劇場組織簡介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Scenographers, Technicians and Theatre Architects『國際舞台美術家劇場建築師暨劇場技術師組織』(以下簡稱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創立於西元1968年捷克布拉格,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外圍團體,乃全球在劇場設計與建築專業方面最重要的國際組織,目前OISTAT擁有二十八個會員中心,含個人會員與組織會員共分佈於全球近50個國家。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在行政院文建會大力支持之下,2006年將其國際總部由荷蘭移設台北,在台展開為期十年的運作,成為少數以台灣名義參與,並且是第一個將總部移設台灣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
OISTAT主要宗旨,在提供一個跨越國家、地理界線的專業平台,讓世界劇場的工作者能藉由OISTAT的國際交流活動,交換彼此的經驗及心得,共同促進國際劇場界的健全及發展。OISTAT定期舉辦各式國際性活動,其中以每四年與捷克文化部共同舉辦的布拉格四年展 (Prague Quadrennial, 簡稱PQ)劇場藝術節(Scenofest),在國際劇場界最具舉足輕重的地位。目前OISTAT的常態性國際專案包含布拉格四年展之劇場藝術節(OISTAT Scenofest at PQ)、OISTAT國際劇場建築競賽(Theatre Architecture Competition)、世界劇場設計展 (World Stage Design, 簡稱WSD)、和新劇場詞彙及劇場建築專刊等出版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