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堅持與延續 王仁傑個展


<堅持與延續> 王仁傑個展
開幕時間:2010-10-16 (六) 3:00 pm
展期:2010-10-16 - 2010-11-16
展覽地點:青雲畫廊 (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469號)
http://www.cloud-gallery.org

穿梭不同時空,往返想像與真實─共時性的感性藝術家
看王仁傑個展《堅持與延續》
文/李宜洲 青雲畫廊經理



王仁傑在我的認知裡是個擁有雙重文化的藝術家,旅居法國的藝術家通常都帶有些許的浪漫,也許是受到法國文化的洗禮,因此在他 的作品風格中也帶有著浪漫的情愫,他於1990年抵達巴黎,自此在法國生活了數年,在法國創作的期間,他更深層的去探索人 類的內心世界與藝術的價值;我時常認為王仁傑是個能自由穿梭不同的時空,將想像、記憶、當下、現實重新組構,並營造於畫面上,也許天 才型的藝術家,勢必有其過人的創作能量,能夠將生活的元素、對生命的關照、記憶的軌跡,化為「共時性」的符號拼貼。
王仁傑認為:「藝術家必須在作品中竭力表現他們心靈的真相,從而掙脫一切有關外在形式的考慮。」,因此其繪畫有三大特點─藝術的精神 性、藝術與音樂的共通性、現代藝術的哲學性:

王仁傑的創作理念有著濃厚的藝術精神性,探討的主題主要是針對人生的觀照,是以一 種宏偉、磅礡的普世 價值,探討生命的延續與價值;創作的本身行為也是在對其生命的回應,童玩系列、植物系列、城市系列、貓系列、藍 色系列…,藝術創作的脈絡,是紀錄、是探討、是對生命的論述。

王仁傑的畫面對於線條、空間、結構的佈局有種說不出的音樂性,猶如交響樂般的豐富,畫面中塊面色彩是節奏,有著速度、奔放、迂 迴、展轉…的特性,而線條是旋律,有著滴流、溶解、曖昧、激盪…的特性;畫面中有不同的情緒,熱鬧、靜止、激情、寧靜、剛強、柔 軟…,觀看畫作時能夠想像其創作時的動態影像,伴隨著交響樂般的效果,其藝術深處的悸動,能充分傳達給觀者。
 

早年王仁傑於文化 大學美術系是以〝照像寫實〞為創作方向,因此基本底子非常渾厚,王仁傑雖然是西畫組但也跟嶺南派大師─歐豪年,習得了一手好字,因此 在其作品中不難發現,融合了東方水墨的線條、空間與結構感於畫面中,對於題材的表現手法,也有著東方哲學思想,探討實與虛、陰陽掛、生 命的延續與循環、讚嘆造物者的巧妙;以植物系列為例,花朵的形體,使用不同的呈現方式,具象的呈現、點瞄的呈現、以色彩線條的呈現、 以刮刀刮線條的呈現…,其虛、實、剛、柔,充滿哲學的風格,與其身為藝術家的心靈深處相呼應。

有時畫面呈現的是一種對生命的關照、一種想法、一種心境、一種生存的精神;克利(Paul Klee,1879-1940)曾說:「抽 象畫把不可見的內在世界,化為一種可見的視覺存在。」,王仁傑將不可見的內心、想法、觀照及精神透過「借物寄情」的方式讓觀眾與畫面 對談,透過螺旋線條、種子、枝條延展、花朵綻放借喻生命的依存,城市縮影帶來的情愫,是鄉愁、懷念、遙望、回憶、歸來之喜悅、家庭的 溫暖…,如此的創作方式,不侷限於「純粹形式」的教條表現,卻更能掀起觀賞者思想的共鳴。
今日的世界有著諸多的紛擾與文化現象,當代的批判性不屬於王仁傑的調性,相對於有著時代性的作品題材,王仁傑更取向對於生命、哲學、 情感的關照,其作品的深度更能夠接受時代的考驗,也因此這位國際級的藝術家,才能夠在巴黎大皇宮、博物館、北美館、法國沙龍展…受 到多方的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