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台灣當代藝術雙年展 | 論壇(三)新文化政治中的美術館趨勢:使命、功能與未來 10/16-17‧1-6pm

台灣當代藝術雙年展 | 論壇(三)新文化政治中的美術館趨勢:使命、功能與未來 10/16-17‧1-6pm
2010, Oct. 16-17, 1-6pm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台北市延平南路 160-6號,02-2311-2626)
主辦單位: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美術館作為藝術生產環境中的重要環節,包含了典藏、研究、教育及展示的功能,
它肩負著國家文化傳承、生產與保護的使命,國際交流的任務,大眾文化教育的功能,
並且是培養、活化、刺激本地藝術生產、研究的重要機構。

本次的論壇中,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特別邀請各公、私立美術館的館長,
及藝術生產中不同的角色包括藝術家、藝評、策展人、獨立藝術空間組織者等,一起探討與美術館相關的各項議題,包括:

1. 在二十一世紀,台灣美術館如何在國際競爭下發展本地特有的藝術語彙、文化特色與競爭力?

2. 在大眾藝術教育與培養專業藝術生產的課題,如何找到平衡點,並開拓出長遠的發展方向?

3. 美術館在本地專業藝術生產環境中扮演甚麼角色?如何為台灣的藝術創作開拓舞台,並與國際專業藝術社群接軌?

4. 在台灣的當下環境,美術館普遍面臨預算與人力資源不足、設施貧瘠老舊的困境,對於文化政策中的視覺藝術發展,應提出如何的因應與建議?

以上議題,在文化設施與藝術創作高度蓬勃發展的日本與德國,都在最近的十多年先後面臨同樣的問題,
包括文化預算縮減(發達經濟的停頓)、娛樂化的美術館趨向(特展增多)、商業畫廊深化介入(預算不足)、
以及美術館全球品牌化競爭(古根漢及龐畢度現象),各地美術館在這樣的趨勢下如何持續發展地方性獨特的藝術語彙,
與國際專業藝術領域的接軌、合作,是一大挑戰。

本論壇特別邀請德國萊比錫當代藝廊館長芭芭拉‧史黛能(Barbara Steiner)以及台灣公私立美術館的負責人,針對上述議題,發表專題演說。


第一天10/16(週六)
主持人: 徐文瑞 開場

13:00-14:00官方美術館政策說明(20分鐘 x 3)
主持人:王嘉驥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功能與未來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謝佩霓:高美館的轉變:地方政治與國際視野
關渡美術館策展人陳浚豪:大學美術館在藝術生產的角色及其展覽方向

14:10~14:20 Q&A


14:30 – 16:00專題報告(90分鐘 x 1)
主持人:楊俊

報告人:Barbara Steiner(德國萊比錫當代藝廊館長)
everything matters, on the context of contemporary art in Leipzig
「每件事都很重要 ─ 從萊比錫的當代藝術脈絡談起」
特別來賓:Oliver Klimpel(德國萊比錫視覺藝術學院教授,Buro International London創辦人)

16:10 – 18:00 圓桌座談
主持人:徐文瑞

藝術家:楊俊、崔廣宇、楊茂林
策展人與藝評家:王嘉驥、徐文瑞、鄭美雅、羅秀芝、黃孫權、陳愷璜、黃姍姍
媒體:典藏今藝術、藝術家、破周報、藝外
獨立藝術空間:VT、打開當代、視盟
與所有演講者

第二天10/17(週日)
二十一世紀美術館使命

主持人:徐文瑞

13:00 – 14:00美術館政策說明(20分鐘 x 3)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吳光庭:北美館的核心價值與未來趨勢
台北當代藝術館藝術總監石瑞仁:當代館的定位與前景
鳳甲美術館執行長翁淑英:當代藝術生產與社區服務─民營美術館的願景

14:00 – 14:30 Q&A

15:00 – 18:00 圓桌座談

官方代表: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文建會三處副處長游淑靜
藝術家:陳界仁、楊俊、崔廣宇、楊茂林、莊普
策展人與藝評家:徐文瑞、鄭美雅、羅秀芝、黃孫權、陳愷璜、黃姍姍
媒體:典藏今藝術、藝術家、破周報、藝外
獨立藝術空間:VT、打開當代、視盟
與所有演講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