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誠品驚見「巨石陣」「反射」展望個展

 假山石125#  2007  不鏽鋼板  320x220x150cm
展覽日期:2010年09月04日-10月03日
記者會:09月03日(五)15:00-17:00
地點:誠品畫廊|台北市松高路11號5樓(信義誠品5樓)
指定投影機:EPSON + 3LCD
LCD螢幕贊助:禾聯液晶 HERA

國際當代雕塑家展望在台首次個展「反射」,誠品畫廊傾力鉅獻藝術家數件巨大作品,佈陣信義區多處公共空間,形成「假山石」巨石陣。除誠品畫廊本身空間有多件中至小型《假山石》系列以及懸浮在半空中的《補天石》,同時繼八月在台北101大樓一樓大廳展出4.5米高的《假山石59#》之後,繼續擴大展覽範圍,在誠品旗艦店(信義)的三樓Forum設置互動式的《搜神機》,也在其戶外廣場展出3.2米巨作《假山石125#》,讓所有在信義區流連忘返的國內外民眾親眼目睹華人第一雕塑家的中式「巨石陣」。

「反射」展望個展中,位於信義誠品五樓的誠品畫廊將展出《假山石》石桌石凳、桌上賞石,甚至有透過電磁技術而懸浮在半空中的《補天石》。藝術家的《鏡花園》攝影作品則將不鏽鋼石頭作為鏡子,將北京拍攝成文人山水畫,每個畫面裡都有一個似乎在尋找什麼的女子,也透過它將這世界看成一幅幅變幻無窮的道家仙境。展覽中的錄像作品更紀錄了展望知名的觀念雕塑行動如《珠峰計畫》、《鑲長城》、《漂浮的仙山》、《公海浮石》等。想一窺《假山石》創作過程的民眾,也可觀看《一塊假山石的誕生》紀錄片。走到三樓Forum,可與《搜神機》互動,收到心目中的神明卡。這件作品是一個狀似膠囊的ATM廟堂中,展望將全世界的神像集中在內,以一個觀眾可以參與的方式自然而然的表達了萬神平等的觀念。再步出戶外,則可在誠品廣場欣賞到3.2米的《假山石》以及台北101的4.5米《假山石》公共藝術。

展望的不銹鋼假山石作品是他最具特色的創造。他在2000年入選日本《藝術手冊》世界最關注的百名藝術家之列,在2003年作品《都市山水》入選威尼斯雙年展首次設立的中國國家館,更在2006年後成為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和舊金山迪揚美術館收藏的首位中國藝術家作品。傳統雕塑以體感、量感來體現存有,展望的創作卻始終是對當代生活的回應。在藝評游崴的眼裏,展望「將原本帶著文人傳統基因的石塊經過翻製或變造之後,成為一個個鏡面發光的雕塑物件,被放置在海洋、高山、湖泊與城市角落,其拋光後的表面總是反映週遭場景,卻不透露自身內裡的奧秘,這些假山石隨著場域的不同,映射出不同的社會意義。展望的創作自文人傳統、神話、信仰與世俗生活中汲取養分,描繪了現代與傳統社會在政治、經濟與文化上的斷層與轉變。」


聯絡人:
誠品畫廊
金振寧|m: 0918-055-345|o: (02) 8789-3388 #1582|e: jenningking@eslit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