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9/4-10/31台灣當代藝術論壇雙年展

 台灣當代藝術論壇雙年展
 時間: 2010. 9/4 – 10/31
地點:台北市城中藝術街區部份進駐單位,包含TCAC、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台灣 攝影博物館預備館 、UrbanCore Café & Bookshelf、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9號1F、3F、4F…等場地。
主辦單位:台北當代藝術中心(TCAC)
協辦單位:台灣攝影博物館預備館、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 會、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畫緣起
「論壇雙年展」主要分成國際與在地論壇、台灣藝術展兩部 份,其他還包括小型之講演、工作坊等不同形式的活動。
由一個提案觀察團,針對過去兩年內台灣藝術家(以及居留台灣的國際藝術 家)所創作的作品,加以整理研究,精選約25件作品進行展出。
除了展覽之外,並針對這兩年在台灣被廣泛討論的議題舉行論壇。
利 用台北雙年展吸引國際注目的時機,呈現台灣當地藝術家過去兩年所關注的議題與創作,並同時也邀請國際賓客與會與本地藝術家與團體進行 對談。

計畫目標本計畫期望透過論壇與展覽的方式,形塑在地與國際藝術文化圈之交流平台。
期 待透過演講、座談、工作坊等方式,推動相關「議題」更有效之討論。
展覽的畫冊也將成為另一個論壇的平台。
畫冊中除參展作品之介紹外,參與工作的策展人、藝評家、藝術家,將各自撰寫一篇短文,討論他們在這兩年的創作工作中,所面臨的 文化生產條件,以及各自對於台灣藝術生態的期待等等。

論壇
分為三場,於三個週末舉行:
議題一「激活社區:城市文化聚落的形塑」 : 9/18,19
議 題二「藝術的創作資源,藝術生產機制的運作」 :10/2,3
議題三「美術館的當代性,抑或是當代藝術中心的創設?」:10/16,17
地 點:於城中藝術街區的各個協辦點舉行 (TBA)

台灣藝術展
 「計畫召集人」:徐文瑞
「論 壇雙年展諮詢小組」,參與討論展覽與論壇的方向與性質、參展名單與作品,包括:黃海鳴、陳愷璜、潘小雪、吳瑪悧、王俊 傑、鄭慧華、姚瑞中、鄭美雅、楊俊、 陳泰松、吳季璁、崔廣宇、羅秀芝、張鐵志。這裡面每一個人的參與程度不同,其中幾位參與較深的人決定了大 約 80% 參展藝術家名單,以及論壇的主題方向,這包括吳瑪悧、姚瑞中、鄭美雅、王俊傑。

參展藝術家名單:
Bbrother、 Candy Bird、張恩滿、陳敬寶、周育正、中華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復興漢工作室、謝 牧岐、黃博志、高俊宏、KHx3L、郭芃君、林冠名、劉玗、豪華朗機工、秋天  巴來訪、施昀佑、蘇匯宇、湯皇珍、蔡佳葳、崔廣宇、VIVA、楊 俊、姚仲涵、劉秋兒及其伙伴團體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

由藝術工作者所組成的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其成立目的是要提供一個公共的論述平台,讓不同的多元聲音能夠發聲,討論藝術創作的美學問題、與藝術生產相關的議題、公共文化形成與運作的議題,包括文化政策、美術館、藝術團體、藝術與社區、公共空間、城市的關係,以及一般社會運動所關懷的問題。針對這些使命,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籌畫了第一次的「論壇雙展」,希望藉由雙年展的模式,一方面能夠每兩年檢視在特定時空下的藝術生產與創作,以展覽的形式呈現一些具有議題性的作品,另一方面也計畫每兩年舉辦一次大規模的論壇,探討在這特定時空下、具有緊急迫切性質的相關公共議題。

這次「2010 台灣當代藝術論壇雙年展」係由當代藝術中心的營運團隊共同決議執行,由策展人徐文瑞擔任召集人,邀集了藝術中心的相關成員組成了類似觀察團的機制,主要是對台灣藝術田野有深刻研究的專業工作者,進行一連串的討論。這些成員包括:黃海鳴、陳愷璜、潘小雪、吳瑪悧、王俊傑、鄭慧華、姚瑞中、鄭美雅、楊俊、陳泰松、吳季璁、崔廣宇、羅秀芝、張鐵志等,大家在不同階段的腦力激盪提出了相當有意思的討論,參展名單是逐漸形成的,但對於論壇的議題則具有很大的共識。這樣的策畫機制既是一種實驗,也顯示當代藝術中心在它的草創時期所面臨的不確定狀態,事實上也是當代藝術本身的特殊屬性。但無論如何,作為公共平台的當代藝術中心,有責任把這次論壇雙年展的展覽與論壇實現出來,並訴諸公評。
在展覽方面,共有25個參展藝術家及團隊,幾近百分之八十的名單是由參與各階段討論的成員所挑選出來,最後經由策展人姚瑞中與徐文瑞整合成形。這個名單強調參展作品的議題性與生產條件的獨特性,而不暗示市場或藝術成就高低的判斷。我們刻意迴避了有過度曝光之虞的作品,尤其,那些論壇雙年展時期在其他展覽空間出現的好作品,這對於國外或不熟悉台灣藝術田野狀況的藝術愛好者,我們必須加以提醒,也誠摯希望他們在論壇雙年展時期,細心觀察其他展覽。

在論壇方面,我們將舉辦三場論壇,第一場「藝術能量與城市轉型」,討論城市的變遷中藝術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相關的實踐與政策問題。第二場「新類型另類空間的運作機制」,將邀請國內外的另類空間(包括藝術中心),探討這些藝術機構如何面對當前的社會、政治、經濟狀況,以及如何提出新的運作策略與機制。第三場「當代文化中的美術館政策」,也邀請國內外美術館的專業工作者,討論在新自由主義的全球化環境下,美術館如何確保其公共性、專業性、與藝術性。

這三個論壇,大致環繞在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的成立與生存條件上,在自我反省的前提下,也檢視藝術體系與周遭文化治理條件的關連,這些條件包括新自由主義的發展邏輯、政府的企業化、民主政治的民粹化、社會運動的擴散化與自主化,以及藝術領域的公共化等。希望透過這些論壇,能夠形成新的公共文化論述,並提出文化政策的新方向。

我們必須感謝的名單很長,沒有他們的貢獻,這個論壇雙年展等於只是個想法而已。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不僅是空間贊助,也提供了論壇雙年展的大部分資金;奧圖碼幾乎無條件的給予投影機的使用,令人感動。所有協辦單位基於非營利機構的熱情相挺,也是當代藝術中值得大書特書的一筆。對於個別作品製作的協助,我們也要表示特別的感謝。最重要的,台北當代藝術中心是由許多專業義工所支持出來的機構,這個論壇雙年展也不例外,這群熱血青年讓人看到台灣值得振奮的未來。

新聞聯絡人:吳宣萱(02-23112626,0961100368, hsuan@tcac.tw)

馮馨 (0920218856, fengbluesky79@hot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