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EX-亞洲劇團:隔離嘅大母雞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 5 巷 2 號 )
演出時間:
2010/9/7 (二) 7:30PM
2010/9/8 (三) 7:30PM
2010/9/9 (四) 7:00PM
2010/9/9 (四) 8:30PM
2010/9/10 (五) 7:30PM
票價:350(一般票)300(學生票&兩廳院會員優惠票)購買學生優惠票券,進場時須攜帶有效證件,未帶證件、資格不符者須補票始得入場
網站連結:http://www.ex-theatreasia.com

如果我有機會選擇的話,
面對親人生命受威脅,我也會選擇…

通往來世的月台
兩個徘徊的幽靈
守著相片思念兒子的母親
相機裡紀錄了生命真相的戰地記者

美國南北戰爭、巴士底監獄暴動、南非沙佩維爾事件
法國六八學運、南韓光州事件、二二八、白色恐怖、天安門
人性.死亡.真相 面對破碎的歷史碎屑
我們記起了甚麼?又遺忘了甚麼?

來自香港的她說:

我看不到前景
看不到這片土地的可能性
我知道政府不會讓香港倒下來
因為世界上所有國家都看著他怎樣處理我們
但我心裡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問號
五十年真的會不變嗎?

流浪的母親靈魂說:
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比活著重要
就算生活有多苦
我們都可以一起撐下去
所以我吃飯時都多擺一副他的碗筷
繼續告訴自己他還活著……

來自台灣的他說:

當時就是執行命令
你的生命的軌跡是沿著真實的軌道進行的話
很多東西是你不能回避的
怎麼樣的問題你都不能回避。

流浪的記者靈魂說:
她把我緊緊抱著
我的身上開始滴血
不,那是她的淚滴下來時,沾著她嘴裡的血
我再也分不清楚那是血還是淚
我決定一口一口幫她把血舔乾淨。

在這些漂蕩流離大時代裡
我們都渴望清晨醒來 聽到的是一股希望
所以我們去餵養著希望
滿足這隻雞所有要求 像是養一個孩子

當希望越來越龐大時 慾望也會隨之擴大
就像是佔領你一樣
不久災難就來了........

下一世的列車來接你走,但是你準備好了嗎?
上車遺忘一切吧,記者說。
不,我不走,我在等一個真相,母親說。

在一團歷史的迷霧中
我們迎向了未知的月台
在吞噬與被吞噬的權力遊戲下
我們閃躲.抗拒.

掙扎著拼湊出 也許殘酷 也許偉大 的真實人性

關於原作《靈戲》劇作家郭寶崑

郭寶崑先生誕生於中國河北一貧困的農村,之後被帶到北平,再往大都會香港,1949年又南來多元文化的新加坡,後又遠赴地域廣闊的澳洲,最後回到新加坡定居。 這就是已故戲劇大師郭寶崑先生一生的動盪生活。 而正是這樣的生活豐富了郭寶崑先生的人生體驗,也同時啟迪他的靈感。 多元化的文化激奮了他,從而造就了一顆充滿包容的創作心靈。

郭寶崑先生與妻子吳麗娟女士於1965年連手創辦了新加坡表演藝術學院,著手推廣戲劇與舞
蹈,也開始在新加坡文化發展方面打下了根基。 1986年新加坡首個雙語劇團--實踐劇場成立。
郭寶崑先生於1990年獲頒新加坡文化獎(戲劇),1993年榮獲亞細安文化獎,於1997年再獲

頒法國國家文學騎士勳章,2002年榮獲新加坡卓越貢獻獎(Excellence for Singapore Award)。

身為新加坡戲劇開創先鋒,郭寶崑先生四十多年的戲劇創作歷程,果實累累,影響新加坡戲劇
界好幾代的人。 除年來孜孜不倦的劇本創作之外,郭寶崑先生還從事寫作、翻.譯、改編劇本
的工作,並執導過無數的劇本。 1982年,本地14個華語劇團史無前例地大聯合,呈獻了郭寶
崑先生創作並導演的《小白船》一劇。在郭寶崑先生的創作劇本中,《棺材太大洞太小》影響
甚是深遠!除多次出國巡迴表演之外,更在本地引起巨大迴響,這個劇作現已成為部分學校的英
文教材。《傻姑娘與怪老樹》更是一部膾炙人口的演出,同時也培育了新一代戲劇人才《尋找
小貓的媽媽》是多元化的創作,充分顯露了郭寶崑先生在文化融合上的敏感與細緻。 《老
九》、《鄭和的後代》都在當時引起了廣泛的討論。《鄭和的後代》劇作題材更引起了震撼。
另外,還曾經創作了電視劇集《阿公肉骨茶》。郭老師最後病逝於2002年,但他的戲劇生命依然延續於世界各地。

(摘錄自實踐劇場官方網站 http://www.ttp.org.sg/file_kuopaokun.htm)
娃娃.珮菁.大母雞.

娃娃從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後,拿了獎學金繼續到郭寶崑的劇場研究與訓練課程進行演員訓練,也因此與來自台灣的珮菁在此結識。直到去年兩人在新加坡外傳統游藝團策劃的「創意實驗室」有了第一次合作。實驗室是一個給與表演者自由創作與對話的空間,當時有八個不同國家的人對劇本《靈戲》做了自我回應,就是個人創作。
《靈戲》它是一個關於「戰爭」的劇本,而哪片土地不曾經歷過戰爭?於是香港的娃娃從天安門事件帶出一個母親角色,珮菁從228創作了「Faceles,沒有臉孔的人」。接著兩人受吉隆坡Drama Lab邀請,延伸繼續創作,娃娃與珮菁也在這樣的過程中開始產生交流。當EX-亞洲劇團策劃「亞洲創意實驗室」時,我們更得以從另一個觀點作更深一層的交流。一港一臺的兩個島,兩個長期受殖民的島,創作的目標好像就很清楚了。

但這場仗似乎特別難打,特別複雜 ….這麼重的歷史包袱下,到底70到80出生的我們可以扛起甚麼? 香港的處境可以成為台灣的借鏡?或說我們預測一下未來?若有若無?還是霧裡看花,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乾脆學習遺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不吐不快把問題都丟給上面的?這團迷霧越來越濃,我們得開始抽絲剝繭,學著解開這架失事飛機的黑盒子。幾次合作,娃娃不只是很好演員,更是一個思考者,她不停的質問?然後我們得不停的挖掘,越挖越深,然後挖到了人性底層,伸手不見五指,一片漆黑甚麼也看不見,自己也害怕起來,原來這是沒有底地黑洞,沒有盡頭,迷路了。於是我們坐下來等待….等待…..然後一道光芒出現!天亮了,新的一天又來了,新的一天就是一種希望,這變成了劇中人物的心境。

下一世的列車來接你走,但是你準備好了嗎?
上車遺忘一切吧,記者說。
不,我不走,我在等一個真相,母親說。

我們兩個誤上了這班車…..這班乘載著許多真實故事,經過血和淚凝結出的路….
然後我們學會去面對,放下,這場夢就結束了……
是,這是屬於這塊土地的故事,或說是屬於地底下的或天上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