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世界中的世界 余政達個展

  世界中的世界  余政達個展
展覽期間:2010-08-28 至 2010-09-26,每日13:00~18:00,週一休館
開幕酒會:2010-08-28 18:30-20:30
活動地點:新苑藝術 /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1弄17號
連絡電話:02-2578-5630



把玩著拼圖、嘗試辨認形狀的孩子,隨著成長,變成手持著抽象的知識拼圖,想要一塊塊拼湊出世界樣貌,對於「世界」的認識隨著成長逐漸累積,而這些知識的習得,多半於制式學校教育中慢慢地被灌輸,截斷濃縮的歷史、簡化攤平的地理,透過書本與口述建構出基礎的知識。然而「教導」與「習得」,本來就存在與真實間的距離,平坦的世界終究是錯覺,世界真實的弧度豈能如牛頓的蘋果那樣觸摸掌握?我們似乎總是透過自我的經驗來解讀世界、透過想像來編織經緯線,是圓是方,全賴個人主觀—或是自認為的客觀。更何況,間接受到所屬國家/區域特性影響,隱約模糊的刻板印象,反客為主,成了構築這世界樣貌的框架。

錄像藝術創作者余政達,2009年底赴紐約ISCP藝術村駐村四個月,處在多元國族混合的異地,讓他重新思考關於「世界」與「自我」這件事,一個人的呼喊究竟是站在世界的中心還是被推擠到世界的邊緣?在定名為「世界中的世界」的余政達個展,從英文展名Universes in Universe或許更能看出端倪:私人構築的小宇宙何其繁多,點點散落於一龐大兼容的大宇宙,使用複數來強調由個人經驗為出發的世界觀點。展覽中,余政達以看似制式的方法探討「世界」這個過度被簡化的詞—世界以國家為單位、以地圖為坐標,藝術家讓這些富有國家象徵符碼的旗幟、地形、甚至歌曲充斥在展場,同時,他卻用隨機、輕鬆、互動的方式,拋去包袱,重現新意,游走於瑣碎與抽象之間,如一個人類學者般,企圖從微枝末節中求索一更為宏大的敘事方式。

新苑藝術身為台灣新媒體藝術先驅,這次與活躍的錄像創作者余政達合作,呈現《世界中的世界Universes in Universe》,這世界或許不是我們所想像,但這世界卻因我們的想像而迷人。

關於藝術家

錄像藝術創作者余政達的作品中實驗著在文化、語言及身分間的關係,但他的興趣不在於不同文化間的衝突,反而是差異中所存在的曖昧縫隙,用幽默的方式連接與製造新的意外,來產生新的政治形式的可能。
余政達的作品曾於2008的第六屆台北雙年展中展出,也獲得2008台北美術獎的首獎。2009年受邀於立陶宛維紐爾斯當代藝術中心展出,也參與在奧地利林茲的OK當代藝術中心所舉辦的復刻雙年展,同年六月,參與第五十三屆威尼斯雙年展的台灣館的展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