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形塑傳神-向六十位當代藝術家致敬」田文筆雕塑個展 國立國父紀念館 德明藝廊

「形塑傳神-向六十位當代藝術家致敬」田文筆雕塑個展    國立國父紀念館 德明藝廊
國父紀念館  展期:九月七日至九月十六日
目前剛從「國立台灣大學版畫藝術研究所」畢業的藝壇新秀田文筆,以「形塑傳神─向六十位當代藝術家致敬」為題,將自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十五日,於屏東美術館202特展室展出他為六十位當代藝術家塑像的雕塑作品,竭誠歡迎愛好藝術者前往觀賞。


本次展出作品,「形塑傳神─向六十位當代藝術家致敬」;為2007年至2009年間所創作的作品,以雕塑塑造的表現形式,為六十位當代藝術家雕塑塑像,以自我的塑造表現手法,再現藝術家的神韻及精神。塑造創作中,以純粹直觀的心理感受與體驗,藉由泥塑的塑造形式表達藝術家的精神意念與心相狀態,再現藝術家內斂的神韻與內心蘊藏的能量。藉由每位藝術家所展現的不同情感特質,喚起自我對創作風格上的詮釋,利用雕塑形體表達內在精神的神態,賦予塑像新的藝術生命,表達我眼中所感受的「真實」。

在不同時代裡,每位藝術創作者,呈現藝術表現有著獨到之處。藝術家豐富的情感生命,知道媒材如何順從思維而呈現,將藝術觀念的元素放在正確位置,使得原始而微不足道的材料,經由正確的處理,轉變為一個活潑的新生命,並重新賦予藝術永恆的新生命,而顯現出生命的所有特質。


的確,藝術家藉由藝術創作詮釋自身的生命狀態,往往是生活經驗和生命反思的自然流露,因此作品顯現屬於代表個人的語言及風格。藝術家引領我的感覺,感覺也影響我對藝術家塑像的詮釋,透過作品表達自我生命狀態的呈現,因此藉由雕塑藝術家的肖像,深入了解藝術家們為藝術創作,所展現的精神信念。透過陶土的手感堆砌呈現,彰顯藝術家的神韻、精神內涵與人格特質,在雕塑過程中深入探究藝術家的精神狀態,以一種內在心境的轉化與詮釋,展現藝術家的生命韌性與精神力量。


「形塑傳神─向六十位當代藝術家致敬」,第一階段的計畫已完成六十位藝術家的塑像記錄,第二階段計畫以向百位藝術家致敬為目標,期望透過本次展覽,希望能感染更多的藝術大師一同響應。讓我為台灣藝術界記錄當代永恆的精神價值,留下歷史性的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