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故國 2010 蔡志松個展

 故國 2010 蔡志松個展
展覽時間:8月21日~9月12日
文/MING ART GALLERY

蔡志松個展將於八月二十一日(六)下午四點在台北旻谷畫廊MING ARTGALLERY舉行開幕酒會。此次展覽集結蔡志松各時期之經典鉅作,包括《故國.頌》、《故國.風》、《故國.雅》、《武士頭像》等系列作品。蔡志松是唯一在巴黎秋季沙龍一百多年歷史中,首位獲得最高獎—泰勒大獎的中國藝術家,其作品廣受國內外美術館珍藏,此次受邀來台展出,實屬難得。

榮獲法國泰勒獎《故國・頌》系列創作,在中國展出時曾遭受不少非議,但蔡志松說:「從巴洛克時期雕塑到米開朗基羅的雕塑,再到羅丹的雕塑,每個時期的藝術家都會選擇一種造型語言,同樣“跪”只是我的一種造型語言。“下跪”雕塑吸收漢代跪坐俑的造型,而 “弓腰塌背”、“一臉苦悶”的姿態,其實是現代人的表情,我試圖將傳統造型和現代意識相結合。」蔡志松的雕塑嚴謹,人物體態結實且精緻,不僅煥發出材料的美感,更傳遞一種靜穆的古典意境,並以傳統文化為依托,具有高度的概括力。再次,人物造型有意無意散發出不可抗拒之神秘氣息,彷彿是某個壯闊且凝重的故事片段,歷史深度緩緩從指間流淌而出。藝術家悲愴的歷史情懷和巨大的心理張力,將人類文明轉化成現代經典之作,帶來一種可見的秩序與平衡。

台北旻谷畫廊 Ming Art Gallery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95號
02-26588787 李小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