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陸委會補助駐台陸藝術家 政策引爭議


記者 冉瑞雯 莊志成 台北報導""陸委會鼓勵中國青年藝術家來台駐點,每個月最高要給六萬三的補助,這項政策引發國內藝術家串聯反彈,認為近來中國藝術家已排擠到國內藝術家的展覽空間,還來拿補助,凸顯出國內藝術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陸委會的中華發展基金要補助中國青年藝術家駐台,每月補助上限6萬3千元,引發國內藝術界串聯反彈,認為政府獨厚中國藝術家,對此陸委會提出澄清。陸委會簡任秘書 施威全:我要強調的是這是一個短期,針對少數個案的補助,而且是以本地藝術家團體跟本地大學為主要目標。儘管陸委會表示,這項補助不是政策傾斜,但仍無法平息國內藝術家的怒氣,因為目前政府並未對台灣藝術家個人到中國駐點提出補助,如今要單方面補助中國藝術家,更凸顯出國內長期藝術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


視覺藝術協會榮譽理事長 胡永芬:我想大家受傷的是感情,多數人都拿不到錢的,我們並不是為了假設我們可以拿到錢去爭這個東西,我們要的是一個平等的基礎,要的是一個我們自己的政府對待我們是一個有尊嚴的態度。

國內藝術家 蘇匯宇:整個社會資源這幾年來在藝術圈的觀感就是讓大家覺得我們太傾向大陸藝術家這樣一個感覺,所以整個藝術圈在因為這個六萬三事件突然間就爆發出來。蘇匯宇認為,國內近年來大型公立美術館頻繁邀請中國藝術家展出,給予精華檔期和展場,已經相對排擠到國內藝術家發展空間,陸委會又補助大陸藝術家來台,讓這份累積已久的焦慮情緒引爆,他們希望彰顯國內藝術發展的困境,更要政府重新思考這項補助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