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北美館公布:2010台北雙年展展覽全貌

北美館公布:2010台北雙年展展覽全貌
開幕時間:開幕週:2010.09.07—2010.09.12展期:2010-09-07 - 2010-11-14展覽地點:北美館一、二樓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30-17:30、週六延長開放至20:30
策展人:林宏璋、提爾達‧佐赫德(Tirdad Zolghadr)
參展藝術家(21位藝術家┼2組團體):Lara Almarcegui拉拉.阿爾瑪雀紀、Can Altay強.奧戴、Chang Yun-Han張允菡、Burak Delier布拉克.德里爾、Chris Evans克里斯.伊文斯、Shahab Fotouhi夏哈布.夫都烏希、Christian Jankowski克里斯坦.揚可夫斯基、Irwin、Jao Chia-En饒加恩、Silvia Kolbowski席薇雅.克羅波斯基、Pak Sheung Chuen白雙全、Olivia Plender奧莉薇雅.普蘭德、Michael Portnoy麥可.波特諾伊、Allan Sekula艾倫.瑟庫拉、Larry Shao邵樂人、Shi Jin-Hua石晉華、Hito Steyerl希朵.史戴爾、Superflex、
Mario Garcia Torres馬立歐.葛西亞.托勒思、Claude Wampler克洛黛.溫普勒、Wang Ya-Hui王雅慧、Wong Wai-Yin黃慧妍、Carey Young凱莉.楊

自1998年起,台北雙年展已成為當代藝術的主要前哨基地。2010第七屆台北雙年展嘗試反思文化生產狀態,尤其是針對雙年展本身,以重新審視藝術的政治性;它的批判立場不僅針對藝術生產如何被管理和運用,也針對生產模式如何被區分和歸類。因此,本展覽反思當代藝術和雙年展現象的位置,將看來自然的展覽場景中通常被隱藏和壓抑的立場呈現,做為一種政治的表態,藝術的探討、策展手法和文化知識的生產將受到檢視。多項特殊機制被用來擴大雙年展的論證空間,例如納入策展的批判以做為展覽的建議和批評、將雙年展分階段披露,和在日程上加入不同事件與活動。因此,這種雙年展的自我反思性質轉化成為展覽結構的改寫:從在地展覽歷史、持續的論述情境、開放的教育行動,以及讓藝術家廣泛參與。 透過架構性的調整,2010台北雙年展重新思索雙年展的形式,雖然並沒有駭人驚俗的策展主題,但是我們正是要將著眼點放在雙年展本身的獨特性——雙年展本身的差異性,以及它的生產狀態。這些做法代表脫離紙上談兵的行動主義和權宜的團結:與其從特定的距離提出「社會政治」的要求,本屆雙年展是從藝術與文化的臨界點開始展開的政治時刻。


展覽結構的調整:

【再訪雙年展】
避免展覽總得從新開始,TB10將過去台北雙年展累積的成果為基礎,邀請4組2008台北雙年展參展藝術家回來,以批判眼光重溫他們之前的參展作品。4組藝術家分別為:拉拉.阿爾瑪雀紀(Lara Almarcegui)、布拉克.德里爾(Burak Delier)、Irwin、Superflex。

【兩年計畫】
最初被邀請參加TB10的藝術家參與了更廣泛的策展討論,結果令TB10轉變為一個兩年的計畫,將衍生出2012年一系列小型的展覽。這過程由目前尚在研擬的學術框架為基礎,希冀建立一個可持續的藝術─教育結構。我們將與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合作,值得一提的是,該藝術中心設立的緣起,正是從藝術家楊俊2008台北雙年展的作品為發端。

【展演】
參展藝術家的數量,刻意限制在23位。展出的37件作品中,約略五成是新的委任作品,以及許多改編舊作的製作;許多作品都以「過程」的方式展現,三分之一以上以「集體合作」的方式呈現,以及擴大到另外50位藝術家的參與。

【衛星計畫】
TB10邀請了三位藝評人,在展覽期間持續提供不留情面的意見與評論,這也形同是介入。
此活動希望顛覆知識分子與自主性的對立。

【九月事件】
眾多的活動會在展覽前展開,提供比以往更混合,更為線性發展的時間表。

【藝術家影院】
放映包括36位藝術家的50部影片,並由藝術家設計電影院的空間,提供電影院的觀覺條件。

【演講劇場】
為了避免研討會翻譯常見的問題,TB10邀請演員以中文朗讀演繹多篇重要的論文,從不同角度解釋雙年展及其現象。

【聯動計畫】
八個在台北的藝術空間提出了不同程度的合作,這些並非平行或策展的展演計劃,以不同的特色和方法介入雙年展脈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