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東海大學 第十屆膠彩畫夏令研習營

主 辦:財團法人紀慧能藝術文化基金會
協 辦:東海大學美術系
贊 助:財團法人紀慧能藝術文化基金會

研習資格:以從事美術創作或美術教育之藝術工作者為優先考量。但只要是中華民國的國民皆可報名參加。研習班別:進階班 四十五名(其中全日課程三十五名,上午課程十名),研習日期為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廿九日至八月四日。初級班 四十五名,研習日期為民國九十九年八月九日至八月廿日。

研習費用:獲得錄取的學員,請在規定期限內劃撥繳交研習費用;進階班全日課程參千捌百元整,上午課程壹千玖百元整,初級班每名新台幣肆千八百元整(該項費用不含個人所需之膠彩顏料、畫具費用,但包含研習使用之紙張、絹布與板子等費用。),研習期間之交通食宿請自理。
研習地點:台中市中港路三段181號東海大學美術系新系館(位於第二教學區)教室。

報名方式:(1)親自報名:填妥報名表(本簡章第七頁)浮貼二吋半身照片後,送交東海大學美術系辦公室。(2)通訊報名:請填妥上述報名表連同前述資料,於報名期間內郵寄至(407)台中市東海大學883號信箱收,信封上註明“報名膠彩畫夏令研習營”。報名日期:親自報名與通訊報名皆即日起,至九十九年六月十八日止。(以郵戳為憑)報名地點:親自報名地點在台中市中港路三段181號東海大學美術系辦公室,諮詢電話:04-23590447。


資料審查:報名時不須繳任何費用,在截止報名後進行資料審查;再另行通知繳交研習費用。送審報名之資料概不退還,若因名額之限制,未獲錄取者,待明年舉辦第十一屆膠彩夏令研習營時,再酌情通知參加。報名進階班之人數若超過四十五名,以曾經參加第九屆夏令營進階班之學員較優先。結業資格:參加全部研習營課程,成績及格者,將頒發結業證書。

課程大綱及內容
初級班:
在兩週的研習課程中,分別由兩位膠彩教師授課,上午的課程偏重於欣賞講授,或教師示範作畫技法,並配合數位影像、畫冊或錄影帶及講義之介紹,下午之課程,偏重於學員的繪製作業,另配置一名助教與教師共同進行個別指導之工作,每週至少完成一件膠彩作品為原則。
第一週的課程由彭偉新老師擔任,從膠彩畫的發展、顏料,用具介紹開始,到古典絹本表現技法示範,學員們第一週,需完成一件絹本作品。
第二週的課程由廖瑞芬老師擔任,介紹亞洲膠彩畫發展,對顏料、基底及各種金箔類的材料運用,也將特別示範。學員在第二週內,需完成一件十五號之畫作。
每週五的最後三節課是共同評圖與檢討的時間,學員們將該週完成之作品公開講評,師生們藉著共同討論來開拓學員們的創作視野。

進階班
由林彥良老師介紹障壁畫與壁畫製作,與學員畫作的打底與構圖的定稿等作業,八月二日以後的課程由日本京都成安造型大學的大野俊明教授擔任,林彥良擔任翻譯,上午的課程偏重於講授、欣賞、示範,下午的課程偏重於繪製工作與個別指導,藉著日籍教授的指導與講評,重新思考膠彩畫的材料、技法創作的觀念。


第十屆膠彩夏令研習營主持人與授課教師簡介

詹前裕(主持人)
1952年出生於台灣省苗栗縣卓蘭鎮。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曾經兩度擔任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現任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著作有《林之助繪畫藝術之研究》《溥心畬繪畫藝術之研究》《張榖年繪畫藝術之研究》《膠彩畫》《彩繪山水》《彩繪花鳥》《中國水墨畫》《展子虔遊春圖考》等。2009年受邀在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膠彩畫個展。

大野俊明
1948年出生於日本京都,畢業於京都市立藝術大學日本畫專攻科。從1972年開始參與京都二条城的障壁畫模寫工作至今,作品曾經榮獲山種美術館賞、京都市藝術新人賞等,歷年參加橫の會展、NEXT展,以及多次個展,現任京都成安造型大學教授。

廖瑞芬
1968年出生於台中縣清水鎮。新竹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畢業,日本愛知縣立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現任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東海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膠彩作品多次在省展、台陽美展、南瀛美展、大墩美展中獲獎,2007年入選第62回日本美術院春院展。曾舉辦七次膠彩畫個展,譯作《膠彩畫材料與技法》。

林彥良
1970年出生於台南市。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日本國立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京都嵯峨藝術大學研究。現任東海大學美術系、長榮大學兼任講師。作品曾獲得第八屆大墩美展膠彩畫第一名,第九屆大墩獎,京都市留學生美術工藝大展金賞等。

彭偉新
1980年出生於桃園,師大美術系畢業,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博士課程。作品曾獲全國美展、南瀛獎、大墩獎、玉山獎、奇美人才培訓獎,等多項國內競賽首獎,並曾任多項國寶與重要文化財之研究模寫案。



洽詢電話:(04)23590447 傳真:(04)23596874
網址:http://www2.thu.edu.tw/~finar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