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歲月印樣-張照堂 攝影展5/8~6/27

歲月印樣-張照堂 攝影展5/8~6/27
「張照堂 歲月印樣 1959-1961 -少年張照堂的記憶迷藏」
一生中的第一次,攝影啟蒙時期之作首度於台北曝光
曾 獲頒第三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電影金馬獎最佳攝影、電視金鐘獎最佳攝影、剪輯得主張照堂,五月八日起於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TIVAC)展出,開幕茶會訂於5/8星期六下午三點,完整呈現學生時期初學攝影作品29件。由於許多人熟知的是他成熟時期的風格,這次難得完整曝光的作品,也是張照堂今年首次在台北藝文空間所舉辦的個展,預計將吸引眾多粉絲親臨現場參與。TIVAC也特別準備了草仔稞、甜桃酥、綠豆糕、芝麻荖、 芭樂乾、楊桃汁… 古早味點心飲料供賓客品嚐。

畢業於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的張照堂,曾經在中國電視公司擔任拍攝新聞與紀錄片的工作,拍攝題材多為台灣社會底層的勞動者,更以「古厝」 與「王船祭典」紀錄片,分別獲得年度電影金馬獎最佳攝影與電視金鐘獎最佳攝影、剪輯,豐富的經驗成為他日後拍攝作品的養分。本次展覽 以「少年張照堂的記憶迷藏」為主題,時光拉回到1959到1961年間,是張照堂就讀成功高 中時第一次學習攝影階段所累積的照片,回憶這段時期他曾說:「 在那近三年斷續的拍照過程中,我只覺得攝影是生活與課業間的調劑,並沒有認真對待它。或許因為沒有想太多,沒有企圖,沒有疑惑,沒有概念先行,也沒有後設的計算,這些影像 似乎保留了簡單、樸實的原型與況味 。 純粹按快門,也可以是一件快樂的事,當時的心情,彷彿如今已不在。」


當時為了舒解課業壓力,排除內心的苦悶,張照堂加入了攝影社,受 鄭桑溪老師指導,住家陽台成為他創作的起點,從高處向下拍攝路人與街道,逐步地走出家門,從三峽、板橋、台北,到新竹、台南,漁人、 菜販到孩童稚嫩的臉龐。而這些作品得以重現,是張照堂在2009年時突然憶起年少時的過往,將經歷四次搬家過程還保存到現 在的「印樣」找出重製。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TIVAC)也獲得張照堂首肯,是目前在台北能完整看見「歲月·印樣1959-1961」這批作品唯一的藝文空間。

在各界簇擁下重新開始的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TIVAC),堅持在每檔展覽時舉辦講座的理念始終不變, 執行長全會華常說:「有感於大環境對攝影教育的缺乏,TIVAC肩負起教育的使命是必要的,無論是各個領域的朋友,歡迎來 TIVAC走走,參與我們的活動。除了透過藝術家之外,我們也廣邀跨領域的講者,希望併發出更多的火花。」本次兩場講主題從「紀實攝 影的未來趨勢」到「張照堂的人間行旅」,從郭力昕與蕭嘉慶兩位評論者專業的角度探討,到張照堂與阮慶岳的輕鬆對談,讓粉絲們瞭解張照 堂的不同面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