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台南藝術大學演出嘉南大圳之父的故事《烏山頭之愛---八田與一》

海報

《烏山頭之愛---八田與一》
免票入場
演出時間:201055日 (三)1900
     201056日 (四)1830
     201057日 (五)1830
演出地點: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 術館戶外廣場

「每個故事都有其不可言諭之處我相信有些地方隱藏了起來,有些字眼沒有說出來。直到我們說出了不可言諭之處,我們才會觸及到故事的中心。」
柯慈(John Maxwell Coetzee)《仇敵》
 
在五月八日嘉南大圳之 父八田與一的忌日前夕,國立台南藝術大特別舉辦「2010八田與一文化節」,其中動員百人製作大型戶外戲劇更是首度僅見,盼以藝術表演,紀 念這名對台灣有偉大貢獻的日本技師。
        
1930年完工的烏山頭水庫(舊稱珊瑚潭水庫),為當時亞洲唯一的濕式堰堤水庫,規模亦為世界僅有,灌溉嘉南平原十五萬公頃農田使嘉南平原一躍成為台灣最大的穀倉,是日治時代亞洲最大規模的水利灌溉工程。

南藝大座落於風光明媚、氣勢恢弘的烏山頭水庫旁已13年,由 南藝大通識教育中心蘇一志主任策劃主辦,「南藝班芝花劇團」以發展在地性的特質為方向,因此以建造水庫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為題, 結合歷史、土地、文化、環保等面相,製作這一檔有歌、有舞、有戲的大型戶外劇場演出《烏山頭之愛---八 田與一》,演出。此次演出的音樂皆由相關科系的學生製作,曲 風類型更把日本、台灣、西洋古典、台灣原住民、以及北管等各類音樂作融合,以表現二十世紀初台灣在多元文化通流下的大時代面貌。服 裝也從華麗的日本和服,男性為主的西服,到當時農民的漢服,以及原住民服飾,呈現出異質但共融的「台灣味」。

故事是從八田與一乘船來台開始,將興建烏山 頭水庫、嘉南大圳的種種事蹟入戲,使人遙想當年建設嘉南的情景,並與今日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形成歷史、文化上的鍊結,這種對 於土地的情感和關懷,正是劇團展演的重要目的。
 
同時舉辦的「2010八田與一文化節」包含海報展、講座、電影、美 食嘉年華、戶外演出,週日並有一場烏山頭水庫現場導覽。

八田與一節網站 :
臉書:

詳細訊習請洽: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06-69306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