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組合語言舞團2010新銳展-首映會( 2008年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得主 賴翠霜最新力作)


每年由德國返台推出新作的賴翠霜,在2007年獲組合語言舞團藝術總監楊桂娟之邀擔任《花言巧語身聲漫》新銳創作展藝術統籌,表現傑出甚獲藝文界肯定。 2008年賴翠霜榮登第七屆台新藝術獎之後。2009年的夏天,再獲組合語言舞團藝術總監楊桂娟之邀,推出這一齣醞釀加製作期長達10個月的新銳創作展 《首映會》。

《首映會》的卡司,除了一如電影中導演角色的賴翠霜擔任藝術統籌以及編舞之外,也融合了新生代藝術作者羅凱陽、呂若慈、蔡宜讌等人在動畫、影像上貫入青春元素,演員更網羅身體技巧實力堅強,氣質魅力各異的楊琇如、汪秀珊、楊雅鈞、洪苡真等4位優質女舞者。

整齣舞作先由「人體構成」這個單純的生理現象出發,緊接著以廚師作菜的手法,讓四位編舞者,以「性格」為食材,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獨門菜系,藉以顯露每個人的獨特性。而隨著成長,我們保留最深刻的事件成為「記憶」,而記憶是最有趣的拼圖,隨著時光流轉,舞者以高難度的動作技巧以及豐富詩意的身體意象,巧妙的在牆上翻轉、在地上跳接、在空中飛躍,一幕幕如電影般的格映流動,非常明快動人。

賴翠霜以德派特有的冷靜眼光,從一個細胞、一根骨頭開始談人,在舞作的尾聲中,賴翠霜以身為人,身為小小的人類回眸,再度注視這個我們身體所生存的空 間,他僅以一座融化中的冰塊與一只無可進退並漸漸濕透的小船為景,不費一言一句,就深刻的傳達出他對環境的關懷,也因此,整個舞作的視野也由顯微鏡下放遠 拉大,傳遞出藝術家細膩開闊的胸襟,雖然賴翠霜每次都說:「我的作品沒有要傳達什麼偉大的東西,我僅僅是提供我一點點個人的想法」,然而,作品會說話,這 也就是賴翠霜每推出新作,總令人充滿期待的原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