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超時空要塞 / Macross


展覽日期:2011 / 01 / 14 (五) ~02 / 27 (日)
展覽地點: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開  幕:2011 / 01 / 14 (五) 5 :00 pm
座       談:2011 / 02 / 27 (五) 2 :00 pm

藝 術 家:王挺宇、林巧芳、林昆潁、林厚成、邱建仁、張博智、張嘉穎、陳志建、陳依純、陳萬仁、無效情報中心(林正偉、李明瑜、丘智華、田季全)、黃博志、羅禾淋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聯絡電話 :02-2896-1000 # 2444

「超時空」已是大家熟悉的名詞,在網路發達的當下,何時何地運用手機異地漫遊,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超時空已經不是不可能。這世代處於尷尬曖昧的夾層,並經歷著有網路與無網路的兩種不同之變革,迫使我們成為第一批「網路移民」,我們這些從現實開始移民到網路世界的年輕人,一邊體驗也一邊反抗這個衝擊我們的變革。這個21世紀末最大的革命,如同搭上移民外太空的宇宙要塞,並且漫遊在時空錯置的網路世界裡,超時空要塞不再是科幻名詞,並且真實發生在當下,這些要塞中的成員,感受著與反抗著如此大的衝擊,並且試圖尋找一個穿越時空的出口。

「超時空要塞」一詞,源自日本一部經典動畫片「超時空要塞Macross」,故事敘述未來人類脫離地球,在太空船所建造的要塞都市生活著,如宇宙移民般,超時空要塞是一座有全部生活機能的殖民城市,並且搭配航行宇宙的航行功能,必要時還能在空間瞬間移動,如此多功能的超時空要塞,有城市、能飛行、有武器、能瞬移。

在網路革命資訊恐慌的當代,我們已經習慣資訊快速流過身體,而在經過資訊革命洗禮的網路移民年輕藝術家們,往往在創作中試圖對抗著看不見的東西,在時空錯置,人們紛紛想擺脫跟不上資訊速度的肉體,身體慢慢已經不重要,同時也失速漫遊在虛擬的世界裡。本展試圖集結這些年輕藝術家們,藉由自己熟悉的媒材,紀錄著這個新時代的變革,時空、未來、虛幻、想像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