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二十一世紀當代議題:跨領域藝術學術研討會

二十一世紀當代議題:跨領域藝術學術研討會
活動時間:2010/12/01(三),9:00~17:30
2101/12/02(四),9:00~17:0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教學研究大樓十樓演講廳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美術學系
……………………………………………………………………………………
近半個世紀,「跨界」或稱為「跨領域」藝術已經成為人人朗朗上口,卻又莫衷一是,無法確實定義的概念。它的規模已遠遠超越過去針對不同表現形式的類別(genre),或是媒材(media)的概念,它打破了高、低藝術的藩籬,內容更是突破了繪畫、雕塑、建築、劇場等傳統的定義,而是結合例如電影、廣告、時尚,或是電腦新媒材所提供的科技方便性。更早期的「學科整合」(interdisciplinary)概念,到了二十一世紀逐漸演變成兩個或多個專業的互相侵略與重組。整合成如十字架的精準交叉點,或是混搭式的時尚與多種敘事及影像風格同時出現在一部電影裡(Crossover)一般,視覺藝術跨進表演藝術、靜態影像跨進服裝領域,或是如同Karl Lagerfeld與建築師Zaha Hadid所合作的行動美術館,供知名品牌Chanel全世界移動並發表量身訂作概念服裝。然而可貴的是,所有跨領域藝術的初衷,往往都是從純藝術為起點,思考跨界的可能性。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在國內藝術教育與創意發想的成果上,隨著世界藝術思潮而不斷演進,面對臺灣當代藝術與國際接軌的議題,期盼能藉「Cross-Art 二十一世紀當代議題:跨領域藝術學術研討會」逐漸釐清跨領域藝術的概念與理論架構。本次跨領域學術研討會,邀請陳貺怡博士以及國際策展人徐文瑞,分別從藝術史的角度以及國際展覽作品趨勢等面向,來探討這個議題。同時邀請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藝術家現身說法,以親身的創作經歷來印證與描繪未來跨領域的概念藍圖。

期盼各界藝術專業人士,或是對當代藝術議題有興趣的觀眾共同參與、批評,及指教。

網站連結:http://arts.ntua.edu.tw/news/news.php?Sn=606

FB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ages/Cross-Art-er-shi-yi-shi-ji-dang-dai-yi-ti-kua-ling-yu-yi-shu-xue-shu-yan-tao-hui/17859323215485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