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結碼 解碼」攝影聯展在光點台北

「結碼 解碼」攝影聯展在光點台北
※ 開幕茶會 12/05(日)pm2:00 光點台北二樓
※ Epson百人攝影聯展第二檔「結碼 解碼」12/04 – 12/17光點台北展出

※ 座談分享會12/11(六)pm2:00~4:00 光點台北二樓 免費參加自由入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Qm6t-I7wc

「社會地景」聚焦人文生活與環保議題
開幕茶會 12/05(日)pm2:00 光點台北二樓準時開始

由台灣愛普生主辦之百人攝影聯展活動,將於12/04 – 12/17在光點台北展開第二場主題為「結碼 解碼」之展覽活動。由甫以臺灣「美景」系列勇奪美國紐約「藝術家秀自己大賽The Power of Self」藝術獎評審大獎的吳政璋老師領軍,選出九位風格各異、創意十足的攝影人,接下Epson「百人攝影大賽」馬拉松第二棒。開幕茶會將於12/05下午2點,在光點2樓「多功能會議廳」舉行。向來支持藝文活動不遺餘力的AVEDA肯夢、伯朗咖啡與山水電影公司,也將在開幕茶會上提供展場限定的限量贈品,回饋熱愛攝影的朋友!

2010年起,Epson首度以「百人攝影大賽」大型網路徵件模式,與多位資深攝影名家分別合作,在其各自擅長的領域中,用十個不同主題、十場攝影聯展,吸引各界愛好攝影、並渴望擁有第一次攝影展機會的素人自由投稿參加。以台灣黑白攝影界的重量級人物曾敏雄老師、與九位優秀攝影人領軍的首檔攝影聯展「大黑 小白」,在7/31 -8/13短短14天的展出就吸引逾千名民眾參觀,開幕當天就聚集八百多人參加的Epson百人攝影聯展證明了近來攝影勢力的復興、以及台灣人對攝影的喜愛。

2010年吳政璋老師以臺灣「美景」系列攝影作品勇奪美國紐約「藝術家秀自己大賽」藝術獎評審大獎知名度大增,作品內容常以表露社會關懷與環境變遷的反思為主,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拍攝手法則是,以臉部的過度曝光呈現獨特新穎的方式表達人類無視於對環境的破壞,顛覆並詮釋新的「美景」概念。
這次主題「社會地景」起初受到多方反應,在於題目的理解、一度徵件困難,後來經由吳老師分析:「社會地景即是反映社會關懷、人文、環境,甚至是多面向的社會問題,就如我的作品風格,雖然很多人覺得我的作品具強烈的批判性,但我個人認為其實社會地景的寫照是可以用有趣的、多元的觀點切入,而非狹隘的社會景觀。」最後從近百名參加者中精心挑選九位優秀作品參展!

「結碼 解碼」名稱來由出於吳政璋老師的詮釋:「生活環境中隱藏著許多『密碼』,暗示著人類文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誰創造了這些密碼?而我們又該如何解讀環境中的密碼?」。此番展出的特色是:每一組作品都蘊藏著微妙的社會百態,參展攝影人與作品主題分別為:
 沈茂勇 平衡
 陳政道 At last, it could be the last we share.
 賴曉萱 台北魚道
 梁忠賢 西門町
 謝一麟 電報柱
 徐維澤 沿海紀事
 楊專喜 失色的地球
 劉瀞之 Half Life
 陳飛豪 公然?猥褻?

九位素人作品當中唯一走柔性訴求路線的劉瀞之,「作品靈感是來自自己從單身生活跳脫到結婚的過渡期感受,」。吳政璋老師的評論為,「生活空間也是社會地景的表現範疇,因為個人生活經常是無法跳脫社會文化氛圍影響的。」

另一名參展者陳政道的作品『 At last, it could be the last we share.
』靈感來源則是:「我從今年四月開始有了這樣的拍攝想法。我針對大家在旅遊書上介紹的所謂台灣“經典“觀光景點(比方台北101,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等),透過雨水倒影、我拿著大砲鏡頭去拍攝。創作概念是想表達『未來可能會成為水世界的省思。』。但由於我想要水灘倒影不是傾盆大雨出現時的狀況、而是雨快要停的那個狀態,所以,等時機到、趕緊衝出去拍,拍的時候把自己搞得像落湯雞似的也是常有的事。相機更不用說,每每回家都要用吹風機吹它、深怕它會壞掉(笑)。將來,希望自己這個風格可以擴展到其他城市表現(比方說去巴黎拍巴黎鐵塔的水中倒影),讓這系列更完整。」白天在公家單位上班、晚上是業餘舞者、閒暇時拿著相機拍水倒影的陳政道表示。

12/05(日)下午兩點準時於光點台北開始的「結碼 解碼」開幕茶會以及12/11(六)pm2:00 -4:00的座談分享會,包括吳政璋老師在內的十位攝影人皆會到場和民眾交流拍照心得!喜愛攝影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活動皆免費入場。更多訊息請洽「Epson百人攝影聯展」官網:http://www.epson.com.tw/100photo或EMAIL: epson100photo@gmail.com [Epson百人攝影聯展活動小組]。
由劉振祥老師領軍的百人攝影聯展第三檔「表演藝術」持續徵件中!


※活動執行:風景好旅行攝影展覽策劃 www.whataviewtaiwa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