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島嶼風情 童武義個展

島嶼風情  童武義個展
展覽日期:2010.10.04 ~ 10.28
展覽地點: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竹師藝術空間
開幕茶會:10.06 (一) am. 10:00

開放時間:MON-FRI am. 09:00 ~ pm. 5:00

文 / 張立曄

當一個人年過不惑之年,或生命遭逢一場身體病變,所有生命課題重新洗鍊之後,總會培育一番新的視野,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童武義就是如此展開他新的創作路程。

早期的粗礦血氣,著重在城市與生活場景的描寫,慢慢移走到以遠距離凝視的曠野與平原。這奠基於童年竹北鄉下的生活經驗,與病後進入一種更悠遠、簡化、無華的心境,重新審視島嶼原鄉的新風情。每一張畫作都出現明顯橫長的地平線,並用長尺幅的畫紙,表達了土地無止盡遼闊的空間感。畫作沒有了火氣,多了一股淡淡抒雅的風韻。畫作沒有了敘事,多了一種無為的禪味與留白。畫作沒有了人間性,多了遠離塵囂的大自然野趣。原先屬於童武義的高度描寫水彩技法,也蛻化為淡妝輕抹的樸實作風。

寫景,其實是寫一種心情,寫自己的心,寫自己內在的那一片山水。「島嶼風情」新系列創作,無疑讓童武義走入了曠野,走入了宛如花東清境的無垠平原,在那裡,台灣的美,以一種橄欖綠與灰藍的方式,安靜無言的生成一草一木。每一個孤寂、無人、平凡的台灣小景,一條小溪和幾叢灌木小草,像輕聲呢喃地說著土地原野上的某種神秘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