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湯皇珍 旅行九 /遠行的人

湯皇珍 旅行九 /遠行的人
展期:10/9~10/30,Mon. ~ Sat.,11:00 ~ 18:00
地點:洪建全基金會覓空間(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12樓,捷運古亭站6號出口)



網址...
前言─
2010年,湯皇珍的《我去旅行》創作系列進行到了系列九《遠行的人》。

《遠行的人》以一個故事出發:藝術家在尋找一名前去尋找藝術的友人,希望觀眾一同協尋,填寫這位友人一路上遺留下來的問卷…。

這個作品是湯皇珍在進行文化社會運動──催生「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的過程中,藉由藝術行為,對自我、對整體環境所提出的反思與呼喚。《遠行的人》是一個橫跨全年的龐大計劃,包含了多場裝置、表演、行動、座談,收集了大量的問卷。同時《遠行的人》也是一段旅程,過程中湯皇珍到過許多地方,近從台北、遠至德國,與無數的人交會,發生了種種關係:有理性的思索、也有熱烈的激辯;有聚首的歡愉、也有空寂的冷清…

《我去旅行九─遠行的人 紀錄展》是湯皇珍回顧旅程中的軌跡與點滴心情,加以彙集並整理,於覓空間展出。觀眾在這裡可自由取閱任一段記憶、細細地體驗一場完整的旅程。無論你是不是創作者,你都應該來看看這個由生命的份量累積而成的作品,也許它不易閱讀,但你會看到一位擁有獨立思考靈魂的藝術家,如何以藝術的心靈對其所關注的進行最徹底的省思、以及永不妥協的貫徹。(文/覓空間)

計劃歷程:
●尋人:

4/3~4/25/視覺藝術聯盟
5/7~5/30/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7/6~8/1/台北當代藝術館
8/3~8/29/牯嶺街小劇場
●大風吹─遠行者的日誌:
9/4~10/30/台北當代藝術中心雙年論壇(大風吹─遠行者的日誌卷一)
9/4~10/10/竹圍工作室十五週年展(大風吹─遠行者的日誌卷二)
●紀錄:
10/9 ~ 10/30《遠行的人紀錄展》
Mon~Sat 11:00~18:00/洪建全基金會覓空間(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12樓,捷運古亭站6號出口)

10/9 ~ 2011/1/2《歲月‧他鄉》
Tue~Sun 9:00-17:00/宜蘭楊士芳紀念館(宜蘭市舊城西路66號 )

2009年四月,在我長年進行的文化社會運動中,開始接觸並推動「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這個議題。首先遇到的問題很簡單也很根本,藝術創作者以及不是藝術創作者的大眾都問:藝術創作者是什麼?我是藝術創作者嗎?為什麼是?為什麼不是?尤其碰到界定「藝術創作者」的專業身份與工作狀態,就像掉進一團說不清攪還亂的泥濘裡。

這敏感的界劃,對藝術創作者像是一個可以自問自答一輩子的回音,對社會大眾也像是一個永遠可以正反來回無休止的辨論,但,到底藝術創作者是不是存在?如果我是藝術創作者,那麼「我」存在於什麼樣的狀態?可以描述?可以社會的語言進行認知?還是只有「藝術」本身稍可捕捉?

因為這個困難的思考,我必須再度進行一次遠行,徹底脫離自己以便尋找自己。遠行的人不知所蹤,但仍記憶對這個困惑的尋求,如果他跟你連絡,請你告訴他,我在找他。(文/湯皇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