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台灣塔」設計概念國際競圖

為紀念中華民國建國100週年及慶祝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中華民國政府將於台中市擘建「台灣塔」成為台中市之重要地標,除可提供參觀者體驗公園、都市及自然景觀全貌的機會,並可作為城市發展之地標指向性功能,並引領臺中市躍昇成為國際都會。
台灣塔基地位於中華民國臺灣、台中市水湳機場原址內,中央公園之南端,為林蔭大道主要軸線南側端景,面積共計約1公頃,與北側的經貿園區對峙。主要空間包括:台灣塔及城市願景館兩大部分。我們並不以競逐世界高塔為目的,但高度應能讓參觀者在此眺望時能看到台灣海峽為原則,計畫高度至少須達300公尺以上;此外,應考量地區環境特性及地方建築文化,並將其整合至21世紀營建工程架構中,以象徵新的台灣精神。台灣塔的設置應當負起對氣候環境的責任,利用替代能源技術,落實節能減碳之世界趨勢,成為一棟二十一世紀的環保示範性建築。為廣徵國際性先進且具創意的設計構想,以賦予臺灣塔及城市願景館嶄新的風貌與多樣的複合性使用,擬透過國際競圖方式公開徵求具有創新視野的規劃理念與設計方案。我們熱誠的歡迎全世界的設計團隊盡情揮灑創意,讓夢想起飛,共同為台中市創造新世紀的地標!

‧獎金
第一名(一名):NT$ 4,000,000(約美金130,000)
第二名(一名):NT$ 2,000,000(約美金65,000)
第三名(一名):NT$ 500,000(約美金16,000)
佳 作(五名):每名NT$ 100,000(約美金3,200)
優選(十名):獎狀

‧參加資格
1.我國或外國建築師單獨或共同參加。
2.我國或外國設計相關公司單獨或共同參加。
3.我國或外國大專院校設計相關科系單獨或共同參加。

詳細資料,請參閱本競圖網站。


‧重要時程(依正式招標之公告期程為準)
註冊截止日期 2010/10/21
繳交競圖文件日期 2010/11/02
評選日期 2010/11/04 ~ 2010/11/05
公佈評選結果 2010/11/05
‧詳情請參閱本競圖網站
www.TwTower.com.tw(已於2010年8月17日開站)
‧主辦單位
臺中市政府
‧聯 絡 人
鄭明裕建築師
電話:886-4-2326-1799
傳真:886-4-2326-5212
電子郵件:barry-cheng@umail.hinet.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