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軍艦島 高志尊影像創作展─向奈良原一高致敬

 軍艦島─向奈良原一高先生致敬03
展出時間:99年9月11日(六) - 99年9月23日(四)
展覽主題:軍艦島 高志尊影像創作展─向奈良原一高致敬 without green, Gunkanjima
展演者:高志尊
展覽地點:爵士藝廊(台北市八德路二段433號2樓)
展覽時間: 10:00AM至6:00PM
開幕茶會  :  2010年9月11日(六)  PM  14:30   誠摯邀請

奈良原一高是筆者博士課程的指導教授,乃戰後日本現代攝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攝影創作的原點是1956年的首次個展「人間的土地」,場景即長崎外海約17公里的「端島」。此島長480公尺、寬160公尺,於1890年由三菱購得後,整座小島被構築成一座灰色的水泥城鎮,自海面上觀看形似一艘船艦,人稱之為「軍艦島」。



這塊土地孤立在海上,幾乎不見任何草木綠葉,食物飲水等生活物資均仰賴船運送進來。然而在60年代,煤礦甚具經濟價值的採礦高峰期,此島聚集了近5000名的礦工及其家屬,人口密度超越紐約,為當時的世界第一。奈良原一高用鏡頭探索人們在與世隔絕的閉塞空間,是如何艱辛的面對他們的生存問題,此展獲得「日本寫真批評家協會新人賞」,從此展開長達六十年的攝影作家生涯。


1988年筆者留學生涯即將結束,前途茫茫來到早已是一片廢墟的軍艦島,除了追尋奈良原老師曾經走過的足跡,一圓探訪「人間的土地」餘韻的心願,彷彿也在傾圮頹廢的光景中,立下筆者青春的紀念碑。2005年3月18日,筆者獲日本九州產業大學藝術研究所授予藝術學博士學
位,兩天後老師進手術房開刀取出腦瘤至今,已臥床五年多。2010年8月30日位處日本海山陰地區的島根美術館,為奈良原一高舉辦大型的回顧展-「TheSky in My Hand,奈良原一高1954-2004」,作品含軍艦島的「人間的土地」系列,總數高達500餘件。謹以此展向老師和師母致敬!

高志尊簡介

1、 學經歷

1、 日本九州產業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學博士。
2、 專攻影像藝術,作品為台北市立美術館、日本九產大美術館等典藏。
3、 曾任教於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世新大學平面傳播科技學系、中原
大學商業設計學系、政大傳播學院等。
4、 現為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暨設計創作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2、 近年重要展覽與著作

2000 個展「光的調色盤」系列Ⅱ(台北攝影藝廊)、
出版《光的調色盤──高志尊攝影集》(博陽文化事業)
2001 獲「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獎勵金
2002 出版《視點──高志尊攝影作品集》(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個展「台灣攝影家群像」(日本福岡市立美術館)、
個展「旅人」(台北星巴克生活藝文空間)、
出版《攝影家肖像──高志尊創作報告書》(美學書房)
2003 個展「高志尊造像──台灣攝影家群像」(中國山西,平遙國際攝影節)
2005 獲日本九州產業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學博士學位
2006 個展「印象.漂流-高志尊影像創作展」(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
2007 個展「間隙時空-溢出現實的瞬間」(銘傳大學商設藝廊)
2008 個展「英雌列傳」(中國山西,平遙國際攝影節)
2009 個展「風華再現─青春的容顏」(銘傳大學商設藝廊)
2010 個展「青春的容顏」(台北大夏藝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