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雲端下的聲林 - 王福瑞聲音裝置個展

王福瑞作品2_聲泡

雲端下的聲林 - 王福瑞聲音裝置個展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
活動期間:2010-08-14 至 2010-09-12
詳細活動日期與時間:08/14(六)~9/12(日),10:00~18:00 (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活動地址:111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票價:免費
活動電話:02-7736-0708
活動網址: http://www.dac.tw/event/sfutc/




「從音符的藝術到聲音的藝術,從聲音的藝術到噪音的藝術
,再從後者轉變到生活與機器之間的無界與無名的呢喃。」--- 賈克‧洪席耶(Jacques Rancière)

「雲端下的聲林」主要是透過聲音的創作,來傳達當下生活狀態與運算機器間的密切關係;這呼應人類早在遠古時代,便會透過敲擊所發出的聲音高低與大小,來對模仿自然界的聲音,並作為社會生活人與人之間的傳達。在數位資訊的當代,我們以0與1的形式來處理與傳遞電腦訊息;以透過大量光點的明、暗,使我們感知圖像訊息。而這最小單位(0與1,或明與暗)的構成與流動,也令人重新思考「聲音」創作的本質。「聲音」的組織與構成,可以回到一個以點狀聲音的創作狀態。若說具象音樂是由百萬音符所組成,此次展覽的聲音創作,則是由無數單位的點狀聲音、所形成大小分明的聲音層次。大量隨機的點狀聲音,無實體地透過空氣的振動,它像是我們在這時代意識感知與機器運算的流動,聽似如同在森林有無數聲點的互相流竄衍生。

以展出作品《聲泡》為例,是由透過喇叭與麥⋯⋯克風的聲音迴授,再經由單晶片微處理器來控制迴授的音量。透過隨機亂數以控制聲音的大小與中斷的頻率,產生如大自然昆蟲生物的發聲質。《聲點》則是由數百個喇叭所構成的作品,每個喇叭經由晶片運算而產生不同的音頻,有如數百個頻道的聲響在空間中迴盪。整個展覽其中一個作品透過聲音的分解開展成點狀聲音,另一作品則透過數百如點的發聲體,大量高速、亂數控制的聲音點之流射,使欣賞者進入超驗的意識流動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