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小室畫廊 周育正個展 Yu-Cheng Chou solo exhibition

小室畫廊 周育正個展   Yu-Cheng Chou solo exhibition
周育正個展 Yu-Cheng Chou solo exhibition
2010/07/17(Sat.) - 08/07(Sun.)
Reception: 2010/07/17(Sat.) 3:00pm 小室藝廊 台北市四維路52巷31號

文件式繪畫《鳳甲美術館》為延續著周育正於鳳甲美術館的觀念性計畫《東亞照明》的展覽結果,它也是藝術家在十一年之後的首件純繪畫作品。在這些時間之後,什麼成為繪畫的開始,而又如何繪畫?


在此作品中,可察覺的是﹣繪畫的創造性影像與技法風格的消失,僅剩的是藝術家盡其可能地繪畫描繪。藝術家似乎不擔心影像內容的乏善可陳,因為在開始繪畫之前,繪畫的影像與內容早已由藝術家製造出來,如同靜物畫一開始的「擺設」,但顯然地這「擺設」依據在其計畫背後的「操作」。因此,繪畫成為觀念性作品後藝術家勞力生產的文件,並且在文件形式的選則上刻意趨向展演的空間屬性﹣商業藝廊。

在這整體計畫中,由藝術家對於當今藝術經濟環境下所鋪陳出的概略是﹣由東亞照明所贊助的燈光設備展於鳳甲美術館,展後歸予美術館,名為《東亞照明》,而展覽結果以繪畫再現於小室藝廊,名為《鳳甲美術館》。在此可見的是﹣企業、基金會美術館與商業藝廊成為計畫的參與者,並且各自獲得由藝術家所支配的利益或可能的利益,並且符合各自的需求﹣廣告、燈具與可能的藝術品交易。

因此,當今繪畫對周育正而言,已經跳脫了一般繪畫的課題,繪畫顯然成為藝術家在觀念後自身能力地、勞力地當今藝術經濟樣貌參與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