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台北索卡藝術中心 索卡好樣–台灣青年藝術家聯展 - 搖木馬

索卡好樣–台灣青年藝術家聯展 - 搖木馬
展覽名稱: 索卡好樣–台灣青年藝術家聯展 - 搖木馬
展覽時間: 2010.7.3-2010.8.8
開幕酒會: 2010.08.08 16:00
參展藝術家:高義勝、陳科嘉、林葆靈、施翠峰、陳穎貞、蔡慧盈、曾聖惠、黃柏勳、廖文豪、顏培倫、鍾和憲、許芳禎

索卡藝術中心以經營20年的眼光審視藝術作品的內在價值,並以 “觀察藝術家之未來發展性” 為前提。由2008年的凝視與瞥視(Gaze & Glance)開始,至2009年的微芬閃爍(Flicker of Fragments of Fragrance),過去二屆曾參加徵件展出的藝術家,在往後的發展表現亦可圈可點,如2008年同時於Art Taipei新人專區(MIT)展出的賴易誌、2010年高雄獎優選的陳卉穎與徐小涵、2010年入選的蔡孟閶、2010年觀察員特別獎的蔡宗祐,以及 2010年高雄獎得主黃鬱雯。索卡藝術中心在2010年則以搖木馬(The Rocking Horse)為主題,再次舉辦索卡好樣–台灣青年藝術家徵件。


The Rocking Horse 一詞源於 1885年出生的英國作家D.H. Lawrence於1949年發表的短篇故事:The Rocking-Horse Winner。故事中主角為一小男孩,家境看似富裕,但總圍繞著詭異氛圍,輕聲地說著:我們需要更多的錢。於是男孩為了貼補家用,以瘋狂的、起乩似的方式搖著他的小木馬,預測賭馬的結局。而故事最後小男孩因過度瘋狂而死。

2009年以前的藝術市場正如同這富裕的家庭,充斥著歡樂美好的成交量與成交價,整體產業仍可感受到市場上瀰漫著一股:「再來一點!我們還需要更多啊!」的氣氛。於是部份的藝術家乃至投機者瘋狂地搖著他們的畫筆、潑灑著他們的畫布,看似無盡地拉抬著市場,預測著最大的贏家與美好的未來。於是藝術市場終於在2009年如夢似幻地破滅。

夢幻破滅後就會留下真實。在動盪過後的藝術市場下求新求變的青年藝術家,仍然用力地搖著木馬;然而他們瘋狂追求的,卻是嶄新的創作題材與多變複雜的媒材與手法。他們不停地搖著木馬,正如他們不停地實驗新的理念、製程,以及不同於往的藝術表現。對這些奮力創新的青年藝術家而言,搖木馬並不是在追求勝利,而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與超越。

索卡藝術中心期待能拋予觀者、藏家以及眾多藝術愛好者一個回到藝術原始價值的問題,由內而外地以清新的角度觀賞審視藝術作品。而我們希望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之後,藝術創作與藝術市場,能夠如同故事結尾主角的叔叔所說的:“But, poor devil, poor devil, he's best gone out of a life where he rides his rocking-horse to find a winner.” (那不好的,就隨之逝去吧!)。我們所期待的,正隨著這些遠景可期、不懈努力的青年藝術家而前進。我們搖的不再隻是木馬,是馳往實現理想的駿馬!

台北索卡展期:2010/7/3~2010/8/8開幕酒會: 2010/7/3(六) 16:00
藝術家將出席開幕茶會
地點:台北索卡藝術中心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 電話:02-25700390
網址:www.soka-art.com
媒體連絡人: 賴逸君 0910-763982 angel.lai@soka-art.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