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百藝畫廊:【神‧遊】洪通與葉怡利的超時空遇合

百藝畫廊:【神‧遊】洪通與葉怡利的超時空遇合
開幕時間:展期:2010-07-24 - 2010-08-29展覽地點:百藝畫廊(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30巷6號)開放時間:
洪通,生於1920年代的素人藝術家。
葉怡利,成長於科技快速發展的二十一世紀當代藝術創作者。

洪通與葉怡利之間,看似毫無關聯,如果仔細探究他們兩人的作品,就會發現:就形式而言,他們同樣以直覺精確的表現手法,呈現自身周遭的生活風景;就內涵而論,兩位不同生活背景的創作者,心靈的創發力則是構成他們作品的基石:洪通的心靈創發力,表達出一種符咒般的神秘力量,葉怡利的心靈創發力,外顯為一種看似kuso和戲謔、其實深刻的意涵;某種「英勇、瘋狂、不公正與浪漫的東西」,存在於他們的作品之中,這也正是他們藝術的魅力所在。

洪通的神秘力量與葉怡利的深度語言,跨越了材質和形式的差異,突破了時空的局限,開展成廣闊無際的小宇宙,為觀看者提供了可以神遊其中的無限向度。

就表現手法而言,洪通大量使用了幾何紋樣,衍生成豐富的花、鳥、人等諸多形相,並敷以豐富色彩,具有一種高度的秩序感,又有一種渾然天成的有機生命力;葉怡利依據細胞或細菌生殖的概念,創造了她常用的「蠕人」造型,蠕人四處游移,繁衍成無所不在的有機體。就此有機概念觀看兩人的作品,似乎又找到了共通之處。

洪通與葉怡利的創作或許難以適用於物質的量尺或價值對換表,也不符合社會對秩序與道德的想像,但他們存在於最不可能的地方,無法被代換為其他形式,有人理解時成一家之言,無人理解時卻也依然發光。
此次展覽藉由洪通作品的顯影與葉怡利的新媒體創作進行對照,對於同樣生存於社會的威脅和希望之間,作品呈現出不同的情緒狀態,某種程度地沉重或輕幽表現了他們對於自我的思考;此展不僅是一種世代對照,也可為一次新舊作品的對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