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拼湊的微處 「極地--陳松志個展」

陳松志_無題2010-A_不鏽鋼、聚苯乙烯_45x25x20cm_2010
陳松志_untitled201008_紙本,明鏡_70x55cm_2010
拼湊的微處 「極地-陳松志個展」
展期:2010.07.17(Sat)~08.15 (Sun.)
開幕:2010.07.17 (Sat.) 4:00 pm
座談:2010. 07.17 (Sat.) 3:00 pm
座談與會人:謝鴻均
(美國紐約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創作博士,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專任教授)
地點Venue:就在藝術空間 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

究竟,「極地」與我們的距離有多遠?這是陳松志對於這次於就在藝術空間個展計畫一開始的提問。大多數的人從沒到過極地,也從不覺得這樣一個遙遠的境地究竟會與生活產生何等的干係。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若干的極地印象伴隨著氣候變遷議題的發酵,這一塊逐漸改變、消失的地貌遂成為我們思考生存、改變生活的開端。如果「極地」被放在這樣一個題引,它所衍生出來的精神思考,或許反映出了人們之於有限基礎上追求超越本質的迷思。「極地」在此,做為一種反諷,哪怕就是一種回歸本質的寓意。

這次展覽,陳松志依循慣用的粗糙、生冷的素材複合重組創作。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三件全新雕塑作品,藝術家嘗試從未運用過的拋光不銹鋼結合聚苯乙烯(保力龍)創作出極地中的要角-”冰山”,當觀者趨前欣賞時,藉由冰山上鏡射反應,觀者成為作品的一部分,但也破壞了作品冷靜極簡的色調。這種藉由熟悉的粗廉物質化為顯見的人造視窗,是陳松志企圖解開的「具形」與「想像」之間交互滲透的難解習題。

另外,陳松志將為人熟悉的明鏡系列作品再次做新的變化:靈感源於2007年巴黎駐村時,他在地鐵站的公告欄看見上面廣告紙在經年累月一層層重覆撕貼所造成的層次感。因此取代以往以鐵鎚輕敲鏡面而出現裂痕,這次以紙本黏貼於鏡面上,再徒手撕下,這一貼一撕的殘留(存)的部份成為我們凝視的觀景,引介的是一場摒除「意義」直觀「本質」、物性胎化為知覺的過程。

「拼湊的微處:極地-陳松志個展」藉引「極地」做為人們想像距離的標的象徵,透過人工物料(金屬、明鏡、紙本、聚苯乙烯…)的複合重組,擴展出物我並存的模糊界線。
這些微型下的壓縮時空,在不同的進程與視角下,反映出低限物質背後偌強偌隱的極限可能。

或許我們的心中各藏有著一塊「極地」,陳松志試著將現實生活中的驚鴻一瞥化為「極地」,試著以本能的心跳將這塊散失的極地版圖拼湊起來。極地,可以是極美之地、極繁之地、也可能是極荒之地、極簡之地。

極地,也許只是位處地球那遙遠、冰涼的兩端。


地址Add:台北市信義路3段147巷45弄2號1樓
1F., No.2, Alley 45, Lane 147, Sec. 3, Sinyi Rd., Taipei, Taiwan
電話Tel:886-2-2707-6942 傳真Fax:886-2-2755-7679
Email:peiyu215@gmail.com www.pfarts.com 連絡人:林珮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