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2010 安地羊(顏寧志)個展 「漸變」 Gradual of The Transition - a solo exhibition by Andy Yen

「漸變」安地羊(顏寧志)個展 Gradual of The Transition - a solo exhibition by Andy Yen
展覽時間:2010.05.14 - 2010.07.05
展覽地點:Côte à Côte 私‧處 藝文餐廳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80巷50號(近國父紀念館2號出口)

漸變是一種狀態,或是一種現象,指的是事物的一種逐漸的、不顯著的變化狀態。表示程度或數量逐步增減或增加,有具體的動作或又有抽象的表示。是一種慢的重迭形式,表示所費的時間很長。

自從2009年末開始踏入了更加不同以往的創作領域,從原本基於手繪的身體創造,開始進而轉為往基於身體的身體創造。許多有別以往的習慣跟經驗,材質材料的使用,形式的跳躍,轉化,轉變,嘗試。這些慢慢逐漸累積的基礎跟經驗值,也許不是太容易察覺出來。就像是牙齒成長的速度、植物發芽的速度,就像是你沒辦法說出喜歡上一個人的速度或說出他確切的時間。在這些轉變得過程中,漸漸發現有些改變不是那麼可以輕易的察覺到的,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見的。


漸變這種現象運用在視覺設計中能產生強烈的透視感和空間感,是一種有順序、有節奏的變化。 漸變的程度在設計的領域中非常重要,漸變的程度太大,速度太快,就容易失去漸變所特有的規律性的效果,給人以不連貫和視覺上的躍動感。 相反來看,如果漸變的程度太慢,會變生重複之感,但慢的漸變在設計中會顯示出細緻的效果。 漸變的層級可以非常廣,除了形象之漸變外,還可有排列秩序之漸變。 漸變從形像上講,有形狀、大小、色彩、肌理方面的漸變;從排列上講,有位置、方向、骨骼單位等等漸變。 形狀的漸變可由某一形狀開始,逐漸地轉變為另一形狀,或由某一形象漸變為另一完全不同的形象。 漸變的節奏可以任定交錯展開,在漸變的過程中是可以看見質與量增減的些微變化。

透過一些媒體或載體輔助的使用,會改變或延伸人類感官,內容固然重要,但媒體及載體形式所造成的影響,遠比所承載的內容可能產生的影響來的更為深遠。非線性、重複、斷裂、類比鋪排而非依序的呈現,從我們變成我們所看到的,我的塑造我們的工具(媒體),而後我們的工具又塑造了我們。 所有的媒體都是人的某種心裡和肉體能力的延伸,然而再電子時代中,所有連續性(線性)的形式都消失了,所有的東西都像是當下產生的。 這次的展覽倒反而比較像是一場作品轉變過程的檢視。

www.andyyen.com
www.freedommenstudi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