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我不是北藝大- 王韋中、林煥純、吳建興、蔡政庭 聯展

我不是北藝大- 王韋中、林煥純、吳建興、蔡政庭 聯展
展覽日期:2010.5.4 - 5.14
展覽地點: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
開幕茶會:5010.5.8 上午 11:00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無疑是現今台灣美術教育體制裡,相當具有指標
性的學校,該校具備的師資及教育資源,也無庸置疑的倍受肯定。相對學生的整體素質〈透過獨招篩選、公立學校報考競爭等等管道〉、所接受的資訊、展演舞台等,往往較其他學校來的完善而且多元及豐富。

這幾年,北藝美術學院的學生逐漸成為台灣各種指標性展覽、藝廊、策展人等所關注的對象,在此我稱作一種台灣學院的主流現象。然而在此主流之外的學生,論諸多教育資源相比,都普遍平庸且較為缺乏的情況下,相同的藝術創作的努力與憧憬,所應面對的藝術創作,是應呈現如何的樣貌與思維?


王韋中從常見的物件去擷取欲望的片段,在生活裡,本質與狀態經過欲求、建立、剝蝕、遺棄等汰舊換新的循環,在此固有的形式下,試著探討若將其抽離後,原本依存在人性中的依賴及歸屬,是否依舊完整無缺?然而在抽離的過程中,緩緩懸浮的步調與節奏,也似乎正回味著這現在進行中的片段。

吳建興作品主要呈現心境上的反思,由外而內,又由內而外,外在形體與內在的精神衝突,在思維與情感的分界線激盪,在這之中築構出所謂藝術家反映的現實,也在其中創造生存的密碼。

蔡政庭則是從表象價值與人自身的關係去談淺藏於表層之下各種不安定的狀態及現象。

林煥純在作品中企圖製造出一個〝無限化〞的自我,將自身處在一種思想性而非現實層面的狀態中,將自己神格化後,透過特有的符號及劇場般的編制,提出一種待觀者揭開面紗、釐清真相後所面臨,介於思想與現實中的疑問。

〝我不是〞意味著〝嚮往是〞,而在〝不是〞的狀況層面,進而去反思自身的創作特質與面對創作的態度,作品並沒有太多宏觀的論點,抑或是深奧曲折的概念,僅是將從生活當中勘察到的些微事物,加以註解跟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