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暫停之家─移工庇護中心的生活記錄-法雅客攝影走廊+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暫停之家─移工庇護中心的生活記錄-法雅客攝影走廊+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展出地點:法雅客攝影走廊@新光三越百貨(台中店/台北信義店)
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

台中:4月1日~4月28日
地點:法雅客攝影走廊@新光三越百貨-台中市中港路二段111號 9樓

台北:5月1日~5月31日
地點:法雅客攝影走廊@新光三越百貨-台北市松壽路9號B2
地點: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都市藝術方塊- 台北市康定路19號


工傷攝影師張榮隆,連續一年多在移工庇護中心密集跟拍,留下與移工真實互動的生活記錄。有工作的外勞都很忙碌,但暫住庇護中心的外勞卻有大量的空閒;我們在庇護中心也煮飯作菜,但不是為了雇主服務;我們可以自由安排時間去拜訪朋友,但朋友多半在工作;我們可以去動物園、台北101、淡水看夕陽,但多半沒有餘錢消費;我們可以學習中文、看電視………但更多的時候,都在等待。忐忑不安,但不曾失去勇氣。

攝影主題:
1. 抵達ARRIVAL
這是個暫停之家,意外的進駐與安置,聚合與安慰…...
2. 等待WAITING
在庇護中心的日子,放鬆、自由、交友、生活,但多半是無盡的等待…...
3. 禮物GIFT
一張張歡欣振奮、像觀光客般的相片,是寄返鄉讓家人安心的禮物…...
4. 抗爭FIGHTING
每個進駐的移工,都扛負著一個不得不的勞資爭議,反映現實制度的不義…...
5. 外出Outing
上教堂、去約會、曬太陽、逛夜市…..走出庇護空間,暫時忘卻不安的等待 ......
6. 離去SAYING GOOD-BYE
離去,可能是返鄉,可能是轉換工作,也可能是進入地下化的逃跑生涯…..

相關資訊:
「暫停之家」攝影集,一份100元(含郵資)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郵政劃撥帳號:19948580

策展單位: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www.tiwa.org.tw)
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53之6號3樓
TEL: 02-2595-6858 FAX:02-2595-6755
Email : tiwa@tiwa.org.tw

成為行動者

文/顧玉玲

外籍勞工正式引進台灣二十年,早已成為台灣社會生活的一部份,舉凡建築工地、工業區、醫院、養護中心、個別家庭都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享受他們貢獻服務的成果。一般而言,外勞來台一次簽約二年,得以展延一年,若沒有意外,總計三年的居留上限,是外勞付出約十萬至二十五萬台幣的仲介費所換取來的工作機會。這三年間,多數外勞沒有轉換雇主的自由,多半就固定在特定工廠或家庭密集勞動,很少有私己的空間與旅遊、學習的機會,生活與工作都很封閉。

但客途總有意外。工廠關門了、被照顧者過世了、發生不可歸責於工人的勞資議等,都可能使這二年的契約發生不可預計的中斷,辦理轉換雇主,或調解爭議事項。這個暫時歧出的期間,外勞需要被安置在一個臨時留容的地方,供吃供住,有行動自由,但沒有勞動收入。

這個遷移過程中不可預期的「暫停」,多半是身不由己,但也同時開啟了一個特別的歧出經歷。有工作的外勞都很忙碌,但暫住庇護中心的外勞卻有大量的空閒;他們在庇護中心也煮飯作菜,但不是為了雇主服務;他們可以自由安排時間去拜訪朋友,但朋友多半在工作;他們可以去動物園、台北一0一、淡水看夕陽,但多半沒有餘錢消費;他們可以學習中文、看電視………這個「暫停」的庇護期,不必勞動不必遷移的移工,在台灣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轉換了位置的生活,看見了什麼?感受到什麼?這都是當代台灣社會的一個被隱藏的切片。

庇護中心就像個移工遷移旅途中的小憩站。

每個人帶著不同的經歷來到此處,各種國籍、性別、職種都有,來自越南的看護工、來自菲律賓的漁工、或印尼來的營造工、泰國廠工,大家因不同的「意外」匯集在此,共度長短不等的庇護生活。本會長期服務外勞,也設置庇護中心,由工作人員二十四小時排班輪值,與受安置外勞共同生活,協同勞資調解、轉出登記、工作面試、醫療照顧等個案服務,並組織志工群安排各種學習課程與出遊,在小小聯合國裡與外勞密切生活。這個不斷有人遷入與移出的驛站,有豐富多元文化衝撞與實質培力的作用。

我們邀請長期合作的工傷攝影師張榮隆共同記錄這個過程,藉著「拍照」與移工貼身互動。由於進入庇護中心的人國籍、性別、職種、業別都有很大差異,使用中文的能力也差異甚大,但「攝影」作為主要的記錄媒介,卻得以跨越語言與文化的距離,過程中,所有相片都在拍攝後立即累積挎貝一份給個別外勞,每個人都擁有自己專屬的影片CD,他們是被拍攝的主角,是集體生活的個別主體,也逐漸發展出自身對記錄的意見與需求、同意與不同意。

移工在庇護中心的暫停、憩息、或休養的狀態中,如何處置焦慮不安的等待?如何學習、重新規畫下一步?回到移工的主體,也藉此反轉社會對於移工的傳統刻板印象與歧視。這是一個相互培力的發展歷程,拍攝者、被拍攝者、組織者同時都在經驗一個不斷變動的反思衝撞,並成為行動者。


--
台灣攝影博物館預備館
www.wretch.cc/blog/twp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