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奇美藝術獎─黃彩諭、曾意平、周珠旺三人聯展

奇美藝術獎─黃彩諭、曾意平、周珠旺三人聯展
展覽日期:2009.10.29-11.20
展覽地點:竹師藝術空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9:00-17:00 (本月週日休館 / Close on Sunday)
開放座談:2009.11.04(三) PM 2:00

今年第21屆奇美藝術獎具象美術創作類得獎作者為周珠旺(繪畫)、曾意平(繪畫)、黃彩諭(雕塑)三位,由李足新策展,於竹師藝術空間主辦三人聯展。周珠旺透過畫面中的點,數以萬計,像符號般密密麻麻的填滿畫面,每一粒點就像符號一般,訴說存在的意義,以每1平方公分舖滿30~40顆粒的點來計算,在一平方公尺(10000平方公分)裡平均擁有35萬顆點的存在;平均點滿每一平方公分需要兩分鐘的時間,若一天有八小時不停止的點,需要花42天,完成一平方公尺裡點的面積。在點的一瞬間,存在的方式開始有了意義,隨著律動的結束,完成了最初的顯現。心靈記憶的點描,每一個點的痕跡,都會對每一次創作留下深遠的影響,種下原始的種子,延續創作生命。




在現象學中,靜止的畫面是事物存在的一種方式,畫面與事實並存,轉化的是我們的心智、我們的意識與經驗,呈現在畫布上的是凝固的一瞬間。我了解到事物可能成為過去,當它們給予我時,我把注意轉移到它們的「現在」;它們是以現在尚未在時間上消失的方式給出。他們的在場「顯現」也呈現給我們。
創作的對象物一直是以與我貼近的一切,作為創作的重心,現象學回歸到作品本身,所看到的就是所呈現的,不需要更多語彙來做解釋,在心中感動的事物,直接呈現在畫面中,那樣清透,真空保存的原味,毫無添加的顯現出來。

寫實創作需要時間的累積,經驗的堆疊,及用生命來刻畫,把物體描繪成他在自然界中存在的那樣與我們的眼睛所看見的那樣,酷似原物的畫面企圖重新恢復我們對熟知事物的真正觀察,重談「此時此刻、現在當下」,以「寫」作為表現技法,「實」為所觀、心所悟,才能留住永恆的當下,再現靈光消失的那瞬間,我留住了軌跡。
創作對我來說是種「感動」的延續了,它繼承了“曾經共有”的經驗,轉化成為觸動人們心靈深處的媒介,擁有它令我們感到滿足。是一種對內在心靈思維的探索,經由對生命存在做一種表露。

曾意平『神麼。什墨』系列畫作中,緣於對生活周遭細微的關心,以自身生活最常接觸的台灣宗教議題及令人神魂顛倒的女體形成內外在衝突性的矛盾抗衡,六年多前南下念書,每當穿越在南部的大大小小的巷子,都隨處可見處處都是廟宇,從小大人就教導舉頭三寸有神明,神到底是什麼?以及資訊的充斥、科技的變遷,往往導致宗教和女色混為一談,很多不肖神棍用子民敬天的精神而欺騙對方或是談論雙修,且我想這不單單是我個人的好奇,因該也是大家常常探討的問題,且為何西方的上帝搭配裸女是她們最佳組合,而我國的神卻常被扭曲,因而啟發了這一系列的創作,由創作表達我們這些神的子民對神明的尊敬、崇拜、祈福等等,把最貼切我們生活的一面表達出來。
此系列作品以寫意素描的渲染筆法,細心勾勒人體、神明、與手部等體態的描繪,運用濕中濕的方式依序重疊上墨,前景中景虛實交錯,表現出彩墨淋漓的美感。將體態的造型、色彩,背景層次空間之變化作適切的安排,運用點與線,隱約勾勒出神像的形體,加強背景的墨韻反襯出廟宇及人物的造型,以黑白虛實的運用融入畫面,希望這一場探索『神麼。什墨』能夠得到共鳴與回響。

黃彩諭的作品主要是想傳遞一種溫暖的感覺,溫暖是種可以撫慰人心的力量,更是一種能讓人由衷開心的能量。所以作品中除了展現人體之美以外,更著重於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流動或者可說是創造出人們夢想中尋找的一種正面的溫暖.幸福的情感。

沒有留言: